注册

宏观微调搅动A股业绩 三季度反弹定调全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去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呈现单季大幅“反弹”,奠定了全年业绩增长的格局。短期刺激的效应随后快速递减,上市公司四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速下滑至13.9%。去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呈现单季大幅“反弹”,奠定了全年业绩增长的格局。

原标题:宏观微调搅动A股业绩 三季度反弹定调全年

去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呈现单季大幅“反弹”,奠定了全年业绩增长的格局。不过,短期刺激的效应随后快速递减,上市公司四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速下滑至13.9%。至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进一步缩水至不到10%

宏观经济政策的微妙变化,带来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起伏。据统计,截至4月29日,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增速为14.36%,剔除金融板块及“两桶油”后增速亦在14%以上,较2012年(剔除后)下滑10%有了根本改观。其中的关键性拐点,为去年三季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刺激政策,当季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便大幅上升,单季同比增速达20%以上。不过,短期刺激的效应随后快速递减,上市公司四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速下滑至13.9%,至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进一步缩水至不到10%。这也再次证明,刺激只解一时之急,转型方为长久之计。

三季度成业绩增速“反弹点”

截至4月29日,两市2465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13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6.6万亿元,增长9.1%,净利润合计约2.24万亿元,增长14.36%。由于未披露年报公司数量有限,且大公司年报几乎已披露完毕,这一情况已能反映整体态势。

去年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呈现单季大幅“反弹”,奠定了全年业绩增长的格局。去年6月末至9月初,高层陆续出台多方面的稳增长刺激措施。三季度当季,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长就达20%以上。至四季度,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单季同比增长虽有回落,仍保持13.9%水平,而与之相比,2012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幅仅为8.7%。

与2012年不同,2013年的整体业绩不再依靠大蓝筹作为“定海神针”。在剔除上市金融企业和中石油、中石化后,其他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仍有14.14%,与剔除前的14.36%基本持平。而在2012年度,剔除两桶油和金融板块后,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下滑幅度高达10.3%。

整体来看,在2012年业绩(剔除后)呈现下滑后,多数上市公司2013年还是“挺住”了各种考验。同时,2013年数据显示,盈利前20位的公司合计净利润14762亿,占整体比重65.86%,而2012年前20位公司利润13015亿,占整体比重66.42%,“盈利”重心微幅下沉。

同时,盈利公司比例也出现好转。截至4月29日,2465家上市公司有2266家实现盈利,199家亏损,亏损面比例为8.07%,较2012年的8.15%略有下降。且上述2266家公司中,有1308家公司盈利实现增长,占比57.72%,较上年同期的49.5%明显提升。

不过,中小板、创业板利润数据反较整体逊色。截至4月29日,717家中小板公司2013年度合计盈利1055亿元,同比仅增长5.26%,668家盈利公司中378家增长,占比56.6%;376家创业板公司去年合计实现利润283.9亿元,同比增长10.82%,356家盈利公司中209家盈利增长,占比58.7%,略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四分之三行业整体业绩增长

同整体业绩好转呼应,行业板块的情况亦有改善。2012年,28个申万行业大类中,增长行业仅为11个,较2011年大为失色。2013年,增长的行业达到20个,将近四分之三。钢铁、非银金融等5个增幅最高的行业,幅度均在50%以上。

不过,钢铁行业的大逆转,皆因以往数据太差。31家钢铁企业合计实现利润67亿元,上年同期则亏损近76亿元,但值得关注的是,该行业毛利率低下,且业绩回升难以持续。

盈利真正大幅增长行业当属通信、电子,分别达到100%和70%左右的增长水平。通信行业59家公司中,31家公司盈利增长,12家公司利润升幅超过一倍;电子行业的126家公司中,73家业绩增长,17家公司盈利增幅超过100%。而2012年增幅最可观的公用事业行业则排名第四,增幅达到58%。

另如有色、建筑建材、电气设备、化工、汽车、纺织服装等行业在2012年呈现同比较大程度下滑,但在2013年都有所扭转,如建材行业利润同比增逾40%以上,汽车行业同比增长20%以上等。

不过,仍有采掘、交通运输等七个行业业绩同比下滑,但除了休闲服务及综合两行业下滑分别为16%和30%外,其余行业降幅都在7%以内,幅度并不深。

同时,2013年约16个行业的毛利率呈现增长,主要包括公用事业、建筑建材、电子等行业,其中公用事业行业毛利率由18.94%上升至24.35%,一举提升逾5.4个百分点,为所有行业之最。其余行业毛利率下滑在2个百分点以内,唯有房地产行业以较大幅度下降,尽管该行业业绩增幅与整体水平持平,但毛利率由37.9%下跌逾4个百分点至33.8%,盈利能力下滑最为明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上市公司 业绩增长 业绩增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