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券商两融利息收入达98.6亿 同增193.7%


来源:人民网

2011年半年报显示,9家上市券商公布了融资融券业务的利息收入,合计约4.65亿元,2011年全年两融业务总共为券商贡献约27.47亿元。近期券商推行的互联网化的股票质押回购,也开始让股票质押回购门槛低到跟两融相当,而且融资利率还更具有竞争力。

融资融券违规在所难免

融资融券业务高歌猛进的同时,营业规模和整理实体较强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安信证券却被调查认为融资融券违规,其实业内人士表示违规已经屡见不鲜,也很难以避免。

根据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等四家收到的警示函内容来看,比较集中的问题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一是未按规定对维持担保比例下跌至平仓线的融资融券客户及时采取平仓措施;二是为在公司证券交易不足6个月时限要求的客户开立了融资融券账户;三为逾期融资或融券合约办理展期。此外,海通证券还存在为9名维持担保比例低于300%的客户办理提取现金操作的情形。

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蔡钧毅对记者表示,营业部中两融业务的客户,很多都是大客户,为营业部提供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因此在处理当维持担保比例下跌至平仓线时,很难去采取规定做法直接平仓。例如遇到昌九生化连续跌这种极端情况,一些客户无法维持担保比例会跑路,但一些客户还有一部分资产在账上,因此只能按照协商的方式再给一些通融,其实这个道理跟银行发生坏账也差不多,处理上并不能例行公事。

“证券法律法规在处理这些事情时,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否则反而捆绑住了两融业务的发展,因此风险可控券商应该被处罚,如果不可控,是整个行业的问题,那么就需要法律上做一些调整。”蔡钧毅表示。

抵押回购普惠挤压两融业务

两融业务经过三年发展,融资融券业务门槛降至“开户满六个月,资产达到10万元以上”,从试点时期的高大上转变成也能辅助中小散户的一项业务。然而随着去年股票抵押回购融资业务推行,股票抵押回购融资业务正在以互联网的形式迅速蔓延,年化利率甚至低于两融,而且门槛也开始降至和两融相当,因此很可能发生两项业务相冲突的问题。

据信达证券沈阳营业部常经理介绍,股权抵押融资以前多是针对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特别是限售股,现在信达证券的门槛已经降低到50万资产,蓝筹股按照50%的折价,年化利率8.6%,与两融业务一样,也有可商量的空间,但公司的资金成本已是7%。

常先生还表示,股票抵押回购对于券商来说却是具有主动权,证券公司在处理股票抵押回购业务时,客户无法还款时,券商可及时处置股权,然而,虽然券商在两融业务上也有平仓的权利,但在实际操作中,券商更多地是采取通知的方式,不会甚至也不情愿轻易平仓处理。但是按照目前资产50万起质押,股票质押回购还是小众市场。

然而,近期券商推行的互联网化的股票质押回购,也开始让股票质押回购门槛低到跟两融相当,而且融资利率还更具有竞争力。

近期中山证券推出的名为“小贷通”的互联网股票抵押回购业务,只需网上操作就能次日放款,最低融资额可为5000元,年化利率是10%-13%,资金用途不限。而上海证券更是积极,推出的“速e贷”移动网络产品,进行抵押回购的年化利率为5.6%。银河也推出用于打新的“鑫新雨”产品,可帮助客户股票抵押融资进行打新。

这三个产品均是券商普惠的改革,针对中小散户,放款快,利率具有竞争力,后续其他券商跟进推出类似产品,届时将可能是低利率的客户争夺战,与两融业务产生竞争。

蔡钧毅针对上海证券“速e贷”的情况接受采访时表示,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相比两融业务,所占比例还比较小,现在用线上的形式把股票回购业务速度提升了,就是升级版股票质押贷款回购,目前是让更多人参与,未来会在大中小客户中逐步推进,至于对比两融业务有冲突,未来公司将会进行一定差异化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利息收入 券商融资 融资融券业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