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融业务再现“黑天鹅事件” 券商股领跌


来源:金融时报

国海证券(000750)重挫7.99%,长江证券(000783)、西部证券(002673)、海通证券(600837)跌幅亦逼近5%。消息显示,近日已有多家券商将昌九生化调出其“两融”标的股票池。

原标题:两融业务再现“黑天鹅事件” 券商股最近有点烦

周三,金融股大跌,券商股领跌。

国海证券(000750)重挫7.99%,长江证券(000783)、西部证券(002673)、海通证券(600837)跌幅亦逼近5%。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9家上市券商10月经营数据已全部披露完毕。上市券商10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32亿元,实现净利润11.41亿元,较9月份环比分别下滑近51.9%和65%。

券商股的麻烦显然不仅仅止于月度数据的不光鲜。

周三,昌九生化(600228)收出连续第七个跌停盘,累计跌幅已达52%。被媒体冠以“‘两融’第一惨案”的昌九生化连续跌停事件,不仅给投资者带来不小震动,也令券商不得不直面一向被其视为“类固定收益业务”的融资融券业务所带来的风险考验。按照券商实际操作中的最大杠杆计算,融资下跌45%,如果不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的话,就会被券商强行平仓,而昌九生化7个跌停相当于跌幅52%,显然部分满仓融资买入昌九生化的投资者已爆仓。

消息显示,近日已有多家券商将昌九生化调出其“两融”标的股票池。某大券商融资融券部的负责人表示,昌九生化估计将是“两融”爆仓的第一股,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将证券标的调出“两融”范围。此前虽也发生过“黑天鹅事件”,如重庆啤酒(600132)因疫苗事件也曾连续跌停,但是由于其进入“两融”的时间很短,不少投资者还没来得及参与,所以损失并不太多。但昌九生化很早就在标的范围内,加上重组预期,有很多投资者参与其中。

有分析称,由于连续几日的跌停,导致融资客户无法卖出昌九生化,只能卖出其他股票回款,或者借钱还给证券公司,与此同时证券公司也存在不能完全从融资客户中收回成本的风险,连带的亏损可能在所难免。

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长迅速,截至10月底,“两融”余额达到3146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251.5%。同时,“两融”在券商业绩贡献中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由于其为券商带来的主要是净利息收入和高于普通交易的佣金收入,所以,一直被券商视为类似固定收益的业务。然而,此番昌九生化将“两融”业务风险敞口暴露,为券商在风险防范、化解与事后补救、追偿等方面敲响了警钟,提出了问题。

“黑天鹅事件”给券商的经营与风控带来的麻烦或许是暂时的,10月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却是券商业绩与券商股市场表现的大麻烦。如果说券商三季度业绩的可圈可点是拜A股月线三连阳所赐,那么,10月以来市场的向下调整则令其经纪、自营、资管业务面临全面考验。

10月,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52%与0.82%,中小板跌6.6%,创业板跌9.68%。这直接导致了311只可比的股票混合型券商资管产品净值平均下跌1.56%。与此同时,多家券商的自营业务收益也坐上了过山车。

在当前“股债双杀”的市场格局之下,仍未能从根本上摆脱靠天吃饭格局的券商要想摆脱麻烦,必须从现有格局中实现突围。

有行业分析师称,券商业走到十字路口,突围已是势在必行。经纪业务方面,佣金率从2009年的1.1‰下降到今天的万分之五、甚至万分之三;保荐承销业务方面,随着三分之二以上央企、银行资产上市,再融资将逐渐占据主流;资管业务方面,近两年借助通道业务快速攀升,但随着银行试点资产管理计划,券商资管业务也将受到挤压;自营业务方面,不仅伴随着高风险,业务创新还需要大量净资本支撑。而突围方向之一是创新的继续推进以及行业的差异化经营之路,另一个则是通过并购做大做强。宏源证券(000562)与申银万国将合并,这无疑是行业近期的重磅消息。对此,专家表示,这仅仅只是开始,远未至高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券商股 融资融券业务 券商业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