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46家公司现金分红6319亿 接近去年总额


来源:证券时报

监管层大力倡导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越来越多公司正不断加大现金分红比例。现金分红需要拿出真金白银回馈股东,一些处于成长期的上市公司更青睐于以送转股份方式实施年度分配。

原标题:1346家公司现金分红6319亿 接近去年总额

监管层大力倡导上市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越来越多公司正不断加大现金分红比例。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6日,沪深两市1346家公司年度分配方案派现总额达6318.67亿元,接近去年两市全部公司现金分红总额。

截至4月16日,沪深两市共有1708家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其中1379家公司董事会在年报中提出了年度分配方案。除此之外,今年一个特殊现象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积极参与年度分配决策,在公司未披露年报前向公司董事会提议分配方案,若算上这部分方案,有分配意向的公司数量接近1700家。

剔除尚未经过董事会表决的大股东提议方案,1346家公司年度分配方案派现总额达6318.67亿元,这一金额已接近于去年全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的6783.59亿元。此外,截至昨日,尚未披露年报的公司仍有800余家,其中不乏像格力电器、洋河股份、大秦铁路等常年稳定派现的大公司,未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很可能超过2012年。

从分红总额来看,四大国有银行遥遥领先。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年度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919.58亿元、750.03亿元、574.89亿元和547.55亿元,排名其后的还有中国石油、交通银行、中国神华、中国石化等大蓝筹公司。不过由于这些公司总股本较大,每股分红金额并不高,相比之下,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上市酒企每股分红金额位居前列。

在白酒行业低迷的环境下,上市酒企每股分红有所下滑。例如,贵州茅台2012年每股股利(税前)为6.2元,2013年每股股利则降为4.374元;泸州老窖每股股利则由原来的18元降至12.5元。不过,白酒股股价也因为行业原因在过去一年大幅下滑,两相抵消之后,上述两家酒企的股息率反而出现提升。

刚完成整体上市的美的集团也大幅提升分红比例,每股派现2元,同时还高送转,每股转增1.5股,目前每股股利排名位居第二。紧随其后的是双汇发展,每股股利为1.45元。此外,大商股份、上汽集团和片仔癀等公司每股股利排名居前。

现金分红需要拿出真金白银回馈股东,一些处于成长期的上市公司更青睐于以送转股份方式实施年度分配。除了美的集团,宁波联合也提出“每10股转增15股”的分配预案,顺网科技和美盛文化两公司则提出“每10股转增12股”的方案。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每股转增1股以上的公司数量达到102家,其中大多数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现金分红 顺网 公司数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