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中报分红公司锐减五成 现金分红占七成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A股中报分红公司数量锐减五成 中国石油分掉45%净利润 再融资金额远超分红 资料图 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披露的收官,A股的中报分红也逐渐尘埃落定。从目前来看,今年中报的分红似乎冷清许多

原标题:A股中报分红公司数量锐减五成

中国石油分掉45%净利润 再融资金额远超分红

资料图

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披露的收官,A股的中报分红也逐渐尘埃落定。从目前来看,今年中报的分红似乎冷清许多,已推出分红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少于近三年来的数量,与报告期上市公司的融资相比形成强烈反差。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大多数公司都拿出了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其中石化双雄推出豪华分红,共拿出近400亿元回报投资者。

分红公司数缩减五成

对于投资者来说,除了关心上市公司的业绩之外,分红也是关注的重点。只是,今年中报的分红恐怕要令投资者失望了。

同花顺iFinD显示,截止到8月30日,已披露中报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共有63家,其中盛达矿业、中航动控、智云股份、中弘股份4家公司已将分红实施完毕。然而,这数据与往年的相比,明显大幅缩水。

数据显示,2012年中报,A股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分红。这也意味着,今年推出分红的上市公司几乎是缩减了五成。事实上,在过去的三年里,中报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均比今年的要多,2011年中报为89家、2010年中报为69家。

现金分红占七成

尽管今年中报的分红上市公司数量明显缩减,但令人欣喜的是,在已推出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都计划掏出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63家上市公司中共有45家准备用现金分红,占比七成。其中,东风股份的分红计划颇为吸引眼球,堪称慷慨大户。按照该公司今年半年报显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3.61亿元(含税)。当然,万丰奥威的分红方案也分量十足,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而在拟用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都为每10股派发不超过1元。

与上述公司不同的是,国中水务则推出了豪华的高送转分红方案。国中水务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拟定2013年半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但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以截止到6月30日股本5.8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石化双雄豪掷400亿元

即便每股派息不足1元,但作为超极权重股的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两大巨头在今年的分红总额仍最具霸气。两家公司合计分红金额接近400亿元,高达399.85亿元。

中国石化2013年半年度的股利分派方案为每股派息0.09元(含税),在总股本为1165.65亿股的情况下,中国石化今年分派的股息约为105亿元,相比去年半年度派发的86亿元高出19亿元,而中国石化上半年净利润为294.17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将上半年超过35%的利润用以分红。

中国石油的分红更为慷慨,该公司2013年中期拟向全体股东派发股息每股0.1611元(含税),以公司总股本1830亿股为基数计算,合计派发294.85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净利润为655.21亿元,也就是说中国石油将上半年净利润的45%都用于分红,资料显示,中国石油去年中期共计分派279亿元。

另类分红夺人眼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A股市场还有另一类分红。继2012年报南方食品推出向股东派发黑芝麻糊的分红后,今年中报,青青稞酒则推出了赠送青稞酒的分红计划。青青稞酒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拟向截止到6月27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劵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在册持有本公司股份的每位股东(除发起人股东外),免费赠送“股东礼品盒”一套,并附赠“天佑德青稞酒购酒卡”一张。因推出另类分红计划,青青稞酒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虽然今年中报上市公司推出的分红方案并不十分给力,但比起长期不分红的“铁公鸡”上市公司来说,还是值得称赞的。

再融资额远超分红

今年中报,A股市场的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仅有63家计划分红,也就是说,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在充当着“吝啬鬼”的角色。而与此形成强列反差的是,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对圈钱却十分积极。

根据同花顺iFinD显示,今年1月1日-6月30日,共有12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增发,融资总额合计达到2069亿元。与此同时,还有18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增发预案。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已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中,兴业银行的融资额最大,达到235亿元,云天化和深圳能源分别位居其后,达137亿元和109亿元。此外,融资额度处于50亿元以上的还有酒钢宏兴、包钢股份和白云山。然而,今年上半年圈钱最多的兴业银行、云天化及深圳能源并不打算分红。

北京商报记者叶龙招/文宋媛媛/制表

相关新闻:

标签:分红 公司 锐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