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逾四成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均值 三行业最赚钱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净资产收益率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从市场表现来看,4月份以来相关22只个股均实现上涨,其中棕榈园林(12.26%)、中国铁建(12.14%)、宏润建设(11.82%)、苏交科(10.55%)等个股期间涨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

原标题:逾四成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均值 三行业最赚钱

编者按:净资产收益率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据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640家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剔除金融和文化传媒行业,1527家实体经济上市公司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率为8.47%,其中有651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均值,占比达42.6%。具体来看,商业贸易(12.69%)、家用电器(12.19%)和建筑装饰(12.04%)等三行业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2%,成为2013年最赚钱的行业。本文将对以上三大行业进行梳理,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商业贸易

多数公司确定转型战略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商业贸易行业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63家公司中,有39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高于目前全部已披露年报公司(剔除金融、传媒行业)加权平均值,占比61.90%,行业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12.69%。

具体来看,深国商(103.75%)、中央商场(43.86%)、江苏舜天(28.34%)、海宁皮城(27.28%)、大商股份(22.18%)、海印股份(21.47%)、深圳华强(21.1%)、成商集团(18.33%)、重庆百货(17.98%)、友阿股份(15.41%)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5%,在行业内居前。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成商集团,公司主营商贸百货,近年来以“立足成都、辐射四川”为经营发展战略,致力于考察和跟踪四川二三线城市商业项目。公司始终坚持“茂业百货+人民商场”的双品牌运营战略,通过“商业+地产”发展模式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大西南区最具影响力的百货巨头及城市综合体运营商。

从市场表现来看,4月份以来相关39只个股中仅1只下跌,其中长百集团(20.99%)、开元投资(11.72%)、深圳华强(10.8%)、广百股份(9.84%)、三联商社(9.83%)、江苏国泰(8.91%)等个股期间涨幅居前。

业绩方面,据2013年年报披露显示,深国商(12660.72%)、江苏舜天(1592.1%)、中央商场(882.63%)、如意集团(132.15%)、中成股份(112.87%)、东方市场(107.19%)、轻纺城(98.58%)、长百集团(89.56%)、浙江东方(52.14%)等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50%。

投资策略方面,广发证券表示,目前年报整体情况将较为平淡,超出市场预期的公司较少,但大部分公司已经开始积极确定移动互联网转型战略,着手建立适应于动互联网转型的新的商业模式,尽管路途漫长,但已看到光明的方向。4月份应优先关注季报表现良好的公司,首推品牌消费品公司中的上海家化。从零售终端业态来看,仍然优先关注国企改革主题。考虑各地国资委推动时间点和改革力度,4月份重点推荐老凤祥、重庆百货、北京城乡和广百股份。

家用电器 整体估值仍处底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家用电器行业已披露2013年年报的35家公司中,有22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高于目前全部已披露年报公司(剔除金融、传媒行业)加权平均值,占比62.86%,行业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12.19%。

具体来看,*ST山水(76.17%)、海信科龙(45.08%)、老板电器(18.94%)、合肥三洋(18.86%)、华帝股份(18.04%)、苏泊尔(17.73%)、美的集团(16.19%)、九阳股份(15.95%)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5%,在行业内居前。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老板电器,公司主营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以及电压力煲、电磁炉、电热水壶、食品加工机等配套厨房小家电产品。其中,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三大类占收入比重90%以上。据公司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760.73万元至67800.84万元(上年同期为45200.56万元);净利润为7412.69万元至8553.11万元(上年同期盈利5702.07万元);同比预增30%至50%。业绩变动的原因说明: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各渠道均快速增长,尤其是电商渠道,同比增长100%以上,工程渠道,同比增长50%以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毛利率新品销售占比不断提升;成本、费用有效控制。

从市场表现来看,4月份以来相关22只个股均实现上涨,其中金莱特(23.49%)、奥马电器(14.29%)、银河电子(13.97%)、开能环保(13.69%)、合肥三洋(13.12%)、华帝股份(11.14%)、老板电器(10.33%)等个股期间涨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

业绩方面,据2013年年报披露显示,TCL集团(164.93%)、万家乐(146.78%)、奋达科技(72.64%)、海信科龙(72.62%)、美的集团(63.15%)等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50%。

投资策略方面,长江证券维持行业“看好”评级。该券商表示,近期业绩主导型蓝筹股成为市场关注重点,在此背景下强烈建议投资者重点把握家电板块在一季报整体超预期背景下的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虽然前期龙头股价已有所表现,但目前其整体估值依旧处于历史底部,且全年业绩在收入稳健增长及盈利能力因“剪刀差”效应影响持续提升背景下仍有超预期可能,维持对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老板电器、华帝股份、美菱电器的“推荐“评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公司净资产 华帝股份 净资产收益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