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逾七成公司拟派现 金融服务等四行业奶牛多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 年报大戏年年演,今年看点有不同。在证监会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的引导下,2012年度拿出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年报公布进入密集期,“

编者按: 年报大戏年年演,今年看点有不同。在证监会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积极回报股东的引导下,2012年度拿出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年报公布进入密集期,“派现奶牛”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30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年报,其中有926家公司发布了现金分红预案,占比70.85%,成为A股有史以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覆盖面最大的一次。对每股派现超过0.1元(税前)的公司梳理发现,金融服务(34.00%)、采掘(25.42%)、医药生物(23.76%)、商业贸易(23.66%)等四大行业的分红公司家数占比居前。本版今日对以上行业和相关个股进行价值分析,以飨读者。

金融服务真金白银回报高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发布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金融服务(申万一级)行业共有17家公司现金分红在0.1元以上,占行业公司总数的34%。

具体来看,这17家金融服务公司分别为:招商银行(每10股派6.30元含税)、浦发银行(每10股派5.5元含税)、中国太保(每10股派3.5元含税)、中信证券(每10股派3.00元含税)、中国平安(每10股派3元含税)、建设银行(每10股派2.68元含税)、交通银行(每10股派2.4元含税)、工商银行(每10股派2.39元含税)、东北证券(每10股派2.00元含税)、中国银行(每10股派1.75元含税)、平安银行(每10股送6股派1.70元含税)、农业银行(每10派股1.565元含税)、民生银行(每10派股1.5元含税)、华泰证券(每10股派1.50元含税)、中信银行(每10股派1.50元含税)、中国人寿(每10股派1.4元含税)、海通证券(每10股派1.20元含税)。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在监管层力推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颇高。值得注意的是,能大量送现金,说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优良。上市公司大量分现金,也说明它对投资者真正负责。而且,投资者分得了现金,也算是真正落袋为安。

此外,有专家还从多年的实际情况分析出这样一个结论,那些多年来坚持大量派送现金红利的上市公司,其股价的涨幅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至4月3日,共有9只股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其中有7只个股实现正收益,它们分别为:平安银行(27.65%)、民生银行(23.16%)、东北证券(8.08%)、中信银行(1.86%)、建设银行(1.52%)、浦发银行(1.41%)和中国银行(0.68%)。

从金融服务子行业投资策略来看,银河证券看好保险股长期投资价值。银河证券表示,从估值来看,保险板块处于底部区域;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保费增长仍然乏力。在保险市场未饱和的情况下,保险股长期投资价值显著。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在现有保险相关制度及政策框架下,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保单吸引力不足的境况仍未改善。建议关注中国太保、中国平安。

银行股方面,申银万国认为,二季度市场大幅上涨概率较低,提前进入相对收益阶段。维持对大型银行的看好,维持交通银行、南京银行买入评级。

券商股方面,华融证券表示,随着5月份券商创新大会的召开,创新仍然是券商上半年走势的主基调。虽然短期内有可能继续回调,但整体来看,创新业务给券商贡献的利润率将逐步显现,而股市成交量的稳定恢复,也将带动券商业绩回升,中长期仍旧看好创新业务优势明显的大中型券商。

相关新闻:

标签:公司 金融服务 行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