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绩持续高增长 传媒业跨界并购潮仍将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4月8日,已有34家传媒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业绩同比增长的有30家,占比高达88.23%,游戏、影视等子行业增长迅猛。华谊兄弟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45.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172.23%,是上市前2008年业绩的10倍。

原标题:业绩持续高增长 传媒业并购潮仍将持续

新华社图片

截至4月8日,已有34家传媒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业绩同比增长的有30家,占比高达88.23%,游戏、影视等子行业增长迅猛。因去年手游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中青宝业绩增幅达205.7%,位列第一;华谊兄弟在电影和投资并购方面成绩显著,业绩增幅达172.2%,位列第二。此外,蓝色光标、掌趣科技、华闻传媒、华谊嘉信业绩增幅都超过60%。

事实上,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传媒公司俨然成了“唐僧肉”,不少传统企业开始跨界并购。近期,中南重工、湘鄂情、熊猫烟花等公司相继并购影视公司。业界认为,文化产业并购潮仍将持续,今年跨界并购或成为行业的一大现象,但由此引发的跟风、玩票等行业乱象需警惕。

业绩持续高增长

近两年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不断向好的背景下,文化传媒公司业绩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从已发布2013年年报公司的财务数据来看,去年整个行业的业绩增长速度已创新高。而且,新兴文化业态发展迅速,与年轻人消费特性紧密相关的电影、游戏、动漫和互联网新媒体等公司业绩增幅位居前列,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13年国产电影迎来高速增长,且国产片票房压倒性的超过好莱坞大片。华谊兄弟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45.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172.23%,是上市前2008年业绩的10倍。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较2012年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电影业务增长迅速,《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私人订制》等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出售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投资收益。

2013年是手游行业爆发的一年,中青宝不仅股价接连大涨,业绩增幅也很惊人。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为3.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75.4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102.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205.70%。

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来自两方面:自身传统的端由和页游领域发展稳定;四季度并表的美峰数码和苏魔科技给公司贡献了近20%的净利润。

此外,掌趣科技业绩也表现不俗。其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7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86.98%。公司去年《石器时代OL》、《热血足球经理》等几款产品营收表现出色。

在影视、游戏之后,广告、动漫、出版等子行业的业绩也颇为抢眼。蓝色光标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5.84亿元,同比增长64.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87.5%。奥飞动漫去年实现收入15.5亿元,归母净利润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4%和27%。中文传媒、博瑞传播、中南传媒、长江传媒等出版企业积极转型拓展产业链,业绩增长也在加快,四家公司净利润增长都超过10%,中文传媒达到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并购 业绩增幅 业绩增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