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月套利3% 机构弱市“淘金” 期指罕见贴水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通常而言,震荡市中多数投资者会表现得束手无策,能采取防守策略守住风控底线已经很了不起。而等到上涨行情启动后,价差进一步缩小,最终从贴水转为升水,即远月合约高于近月,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

原标题:半月套利3% 机构弱市“淘金”

通常而言,震荡市中多数投资者会表现得束手无策,能采取防守策略守住风控底线已经很了不起。但也有这样一些机构,凭借灵敏的市场感觉,巧妙地捕捉到了套利机会,其业绩在整理行情中依然逆势飞扬。

据市场人士介绍,3月中旬以来,股指期货与现货价差最高曾达80多点,不少机构纷纷融券卖出沪深300EFT,并买入期指远月9月合约,至4月3日收盘,两者价差回落至44.8点。半个月时间,套利收益达1.2%-3%,年化收益率高达30%-72%。目前而言,该套利机会依然存在,不少套利交易仍在进行中。

期指罕见贴水

“86个点的期现价差可能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出现最大的一次。”金鹏期货研究员韩雪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时间是3月21日10:10,也是股指期货交割日当天。当时,沪深300指数为2096.27点,而期指9月合约为2010点,期现价差瞬间拉大至86.27点。

成功捕捉到这一机会的是一家期货私募。“当时我们买入9月合约,融券卖出沪深300ETF。因为在我们看来,这种套利机会几乎是无风险的。”该机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一手期指需要保证金10万元左右,对应融券卖出沪深300ETF需要60万元,加上剩余保证金,总计资金成本为80万元左右。

而截止到3月28日15:00,沪深300指数收于2151.97点,期指9月合约收于2097点,两者价差缩小到54.97点。“3月21日至28日,我们的期现套利交易每手赚了31.3点,按照期指每个点300元计算,这一周我们一手套利交易收益为9390元,收益率为1.17%。年化后可达61%。”李先生说,就套利而言,已经相当不错了。

与李先生相比,长期从事跨期套利的蒋先生的业绩更好。蒋先生属于比较稳健的投资者,喜欢从事在近、远月间从事套利交易。“大概是3月10日那一天吧,我记得当时4月合约与9月合约价差缩小到10个点左右,我们就做了几十手空4月、多9月的套利交易。”蒋先生说,到上周五,价差最多时候扩大到53点。

记者替蒋先生算了下账:卖近卖远的跨月套利保证金约20万元,从3月10日到28日,按照挣到43个点计算,净赚12900元,收益率为6.45%,年化后收益率可高达150%左右。

对于期指出现罕见价差的原因,韩雪分析,从历史来看,这确实异常。但她也排除了分红效应的影响。“一般来说,分红效应会对指数形成打压,期指也会提前做出反应,但至多十几个点,不至于出现大幅度贴水。”她认为,还是市场情绪在起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套利收益 期指 套利机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