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墨龙巨亏资金吃紧 公司债或面临评级下调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由于巨额亏损和现金流转负,山东墨龙的公司债“12墨龙01”的利息保障倍数1快速下降至1.63,利息保障倍数2则降至负数,其AA评级面临下调风险。回看其H股股价的下跌,正是在2011年对两大采油集团销售占比下降时开始的,由最高的11.76港元一路跌落至1.93港元。

原标题:山东墨龙巨亏资金吃紧 公司债或面临评级下调

⊙记者 朱剑平 高志刚 ○编辑 孙放

在罕见地延迟披露后,3月31日深夜,山东墨龙终于将年报挂在了交易所的网站上。这份姗姗来迟的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度巨亏1.7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55亿元。虽然账面上尚有5.98亿元货币资金,但短期借款高达13.67亿元。由于巨额亏损和现金流转负,山东墨龙的公司债“12墨龙01”的利息保障倍数1快速下降至1.63,利息保障倍数2则降至负数,其AA评级面临下调风险。

12墨龙01债于2013年6月发行,总额5亿元,无担保,三年期,年利息为5.2%,信用等级为AA 级。然而,2013年的巨亏使山东墨龙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由发行债券前的19291.42万元急剧下降到4229.03万元,其利息保障倍数1由7.42快速下降至1.63。同时,合并报表中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年均现金流量净额由4765.73万元下降至负14122.62万元,利息保障倍数2转负。记者注意到,12墨龙01债上市之后,交易价格已由约99元跌至80元上下。

另一方面,就在年报披露之前,山东墨龙的H股与A股股价均快速滑落。其A股股价今年以来已缩水逾两成,而H股已跌去约35%,且以4月2日收盘价计,公司A股较H股溢价约400%,是AH溢价率最高的公司之一,不得不引起投资者警惕。

股票与公司债双双快速下跌的背后,是山东墨龙经营数据的恶化。去年,山东墨龙实现营业收入为227203万元,减少23.04%;亏损17572万元,下降230%;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亏损更达19651万元,降幅322%,每股收益为负0.22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计提了1.35亿元的减值损失,比2012年计提的1003.8万元高出了12倍。让人疑惑的是,在巨大的资产减值损失中,竟然出现了大型企业的身影。比如,有一笔328.5万元的对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因账龄在3年以上,收回可能性小,进行了全额计提。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胜利油田高原石油装备公司成立于1992年,2005年由胜利油田机械公司、胜利油田石油机械厂重组改制,现有资产35亿元,在2013年度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行业协会评比综合实力排名第一。这样的一个大型企业,为何会欠墨龙款项不还?

此外,作为石油管材供应商,由于国内原油资源开发的垄断性,其最终客户多为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为此,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曾专门说明其客户集中度高的理由。2007至2009年,公司对中石油、中石化的销售占总收入之比为43.12%、40.46%和36.47%,然而2013年,对这两大集团销售却只占公司总收入的25.86%,2011至2013年,其对中石油的销售由7.35亿降至4.6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大客户中却多了同行业的山东鲁星钢管有限公司、河北中泰钢管制造公司等。由此,一方面,公司将部分产品销售给同行业而非终端客户,另一方面,公司对重要客户的销售额持续下降。但公司却在年报分析中强调其与国内四大石油公司的合作正进一步加强,着实令人费解。回看其H股股价的下跌,正是在2011年对两大采油集团销售占比下降时开始的,由最高的11.76港元一路跌落至1.93港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墨龙 公司债 利息保障倍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