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O进入存量消化期 发审会重启后还差一步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些企业目前还“上不了市”,因为“小国九条”的落实措施还未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主板排队企业169家(包括2家过会企业);中小板排队281家(包括8家过会企业);创业板排队企业232家(包括17家过会企业)。

原标题:IPO进入存量消化期 发审会重启还差一步

发审会重启开始读秒。已经通过IPO发审会的27家企业,在经历了反复的材料修改、补充之后,离发行上市的时间已经越来越近。

不过,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些企业目前还“上不了市”,因为“小国九条”的落实措施还未发布。

对于正在计划递交上市申请的企业而言,证监会的“劝退”态度仿佛是迎面而来的一盆凉水,浇灭了他们短期内上市的希望。“上一次IPO暂停,投行减员、降薪、分流,好多人离开这个行业。”一位在券商投行部工作多年的高层对本报表示,IPO关闸投行“最受伤”。因为从成本收入角度来看,投行的收入大头需要在企业成功上市之后才能拿到。

引导分流

“企业排队积压现象较为严重。”张晓军表示,新申报的企业将按照受理顺序安排审核,预计在较长时间内难以完成审核程序。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主板排队企业169家(包括2家过会企业);中小板排队281家(包括8家过会企业);创业板排队企业232家(包括17家过会企业)。

根据证监会的要求,递交材料被受理的企业需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披露,并不断更新财务资料。除了程序上的要求之外,今年还有《证券法》修订、注册制改革等大的变化,企业也要相应地进行重新制作申请文件乃至重新设计发行方案。

“这些当前阶段特有的情况,可能会增加新申报企业的成本和负担,对其日常运营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张晓军表示,正是基于这些考虑,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协助发行人合理把握申报时间,以避免给发行人带来不便。

上周,证监会通过监管问答的形式表示,排队企业和新申报企业都可以重新选择上市地,并且鼓励企业去新三板挂牌或者到海外上市。

“按照行政许可法规来看,证监会是不能明确不收申报材料的。”前述投行人士称,预计会进行窗口指导,至于证监会目前推出的自主选择上市地、鼓励去新三板或者海外市场的政策,预计对排队企业的分流作用有限。

“证监会允许自主选择上市地,主要是为了平衡下沪深交易所的竞争关系和服务意识。这一政策影响重在以后的新申报企业。”该人士称,新三板的吸引力也是在以后,随着交易制度、做市商制度以及之后的竞价交易方式等不断引入,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交易功能可能会更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IPO企业 重启 做市商制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