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曲线上市"蜂拥而至 被借壳股多业绩差


来源:广州日报

自从2012年11月浙江世宝上市以来,A股IPO停摆已超过一年,这一年借壳上市蜂拥而至,二级市场上也遭到爆炒,多只个股连续涨停。迪康药业自己也坦承,本次重组存在因上市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或异常交易可能涉嫌内幕交易,而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借壳概念股多数股价已高

在疲惫的大盘走势中,借壳成为各路资金的追捧对象,并创造了一个个造富神话。9月26日晚,停牌一个多月的中创信测公布被信威通信借壳方案,股价复牌连续12个涨停。而在文化传媒股被热炒的背景下,长影借壳江苏宏宝,不仅让该公司股价创造了12个涨停,在37个交易日股价翻近四倍。赣州稀土牵手后,威华股份股价也连续5个涨停。另外,梅花伞、福建南纸、凯乐科技等也都因借壳而暴涨。

“从今年的行情看,借壳概念股多数股价翻番,但这种情况很难潜伏。”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渤海证券分析师谢晓东指出,在经营业绩较差的公司中,近三年营业收入均值低于8亿元,债务规模低于10亿元,总股本小于3亿股,以及壳资源数量在所在省份内相对稀缺的股票,有望成为被借壳对象。同时,前述券商投行人士还认为,除了这些财务指标外,那些大股东或控股股东刚刚入主不久的个股也可能受到关注。

提醒

被借壳股多业绩差

“即使有不少财务条件来筛选个股,但能判断准的难度非常大,依然是高风险的押宝游戏。”上述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因此,他建议普通散户别“豪赌”,即使公布了借壳方案,也不一定就能顺利通过。部分股民也告诉记者,对这类借壳概念的炒作会谨慎很多,昌九生化就是鲜活的惨痛教训。

在赣州稀土借壳问题上,昌九生化和威华股份虽然是冰火两重天,而现在两家公司投资者心情恐怕都不轻松。一方面昌九生化在连续跌停后停牌,至今仍然未复牌,被套的股民担心复牌后继续跌停。另一方面,在威华股份暴涨中追杀进去的股民也开始担心,威华股份停牌至今,对市场的质疑是否有令人信服的澄清,或者真是存在泄密,那股票复牌会不会回吐利润,让小散们为游资抬轿。

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市场在炒作借壳概念时,目标主要集中在ST股,“每到年末,或者年报披露期,ST股都成为市场的香饽饽,爆炒一阵。但现在不一样了,ST股已不受欢迎,那些经营业绩差的非ST股成为今年以来的借壳主力。”该分析人士认为。因此,他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不要押注为好。

实际上,即使发布了借壳方案,但也并非百分之百就能成功。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内幕交易或者其他违规行为,借壳有可能告吹,爆炒起来的股价也自然失去了支撑,连续跌停并不罕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借壳 曲线上市 股份停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