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易所债券市场大扩容 边缘化地位将改变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交易所债券市场大扩容 边缘化地位将改变 截至10月末,政策性银行债券存量余额达到8.78万亿元 ■本报记者夏青 日前,有消息称,交易所市场将迎来三大交易品种——减记型商业银行公司债、政策

原标题:交易所债券市场大扩容 边缘化地位将改变

截至10月末,政策性银行债券存量余额达到8.78万亿元

■本报记者夏青

日前,有消息称,交易所市场将迎来三大交易品种——减记型商业银行公司债、政策性金融债、第三轮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ABS)。

“如果是真的,那是一项重大利好,也是长期利好。”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这三类品种今后的增量将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其中,仅政策性金融债的体量就非常庞大,将大大增强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地位。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我国债券市场分为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市场两个部分。目前,银行间市场集聚了绝大多数的债券品种、债券托管量和交易主体,而交易所债市则相对边缘化,市场容量小。中债登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银行间市场的债券托管量为24.1226万亿元,占全部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的94%;而交易所托管量仅7651亿元,占约3%。

为了改变这种交易所债券市场日渐边缘化的现状,证监会一直希望吸引商业银行资金进入,以做大交易所债市。

实际上,早在2010年10月底,证监会、人民银行、银监会就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意味着2008年12月“国三十条”中提到的“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但是直到今年早些时候,才有消息传出,减记型商业银行公司债、政策性金融债将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一直通过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券来融资。这三家银行发行的金融债被称为政策性金融债,其发行与交易流通仅限于银行间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述三家银行累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1.76万亿元;截至10月末,政策性银行债券存量余额达到8.78万亿元。

债券市场研究员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监管层想引导资质较好的交易品种到交易所市场交易,以扩大投资者范围,促进银行间债市与交易所债市的融合。此次,将ABS引入的意图也是如此,要引导大盘优质信贷资产在交易所市场发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交易所债券市场 边缘化地位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