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精准“放短” 扛过时点即叫停逆回购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央行精准“放短” 扛过时点即叫停逆回购 “放短”主要依靠SLF和逆回购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从常备借贷便利(简称SLF)的使用频率看,逆回购现在仅是央行表达态度的一个工具,提振市场信心的一种

原标题:央行精准“放短” 扛过时点即叫停逆回购

“放短”主要依靠SLF和逆回购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从常备借贷便利(简称SLF)的使用频率看,逆回购现在仅是央行表达态度的一个工具,提振市场信心的一种手段,在流动性调节中的使用更加具体明确。”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未来流动性呈紧平衡的状态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在这样的情况下,SLF将在日常的流动性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逆回购则会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出手平抑流动性的短期异常波动。

在经过本月初连续大幅下挫后,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品种利率出现小幅反弹。市场人士分析称,Shibor的这种表现显示当前资金价格已经趋于平稳,于是央行选择弃用逆回购。央行的这种做法表明公开市场对流动性的调控更加趋向精准化,调控周期也较以往有所缩短。

在10月末资金紧张之时,央行重启了暂停半月的逆回购,连续开展了3期后,昨日央行再度选择暂停逆回购。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3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50亿元。上周,央行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重启逆回购,全周实现资金净投放291亿元。

另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在SLF推出后,其使用频率较为频繁,规模也较大,与央行“一对一”交易的特点使之更能有针对性的缓解金融机构的困难。

广发证券认为,尽管央行显示中性政策立场,但是短期流动性在11月初偏松态势明显。该机构预测,财政存款是四季度银行间市场的主要资金来源。估计四季度财政存款投放将达到9000亿元,较2012年增长1000亿元。

“央行‘锁长放短’的流动性调控策略看来要维持一段时间。”上述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锁长”主要是通过续作3年期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放短”则主要依靠S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提供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这种操作策略可确保流动性呈适度合理状态,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的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IPO重启 经济 不是洪水猛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