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板市值4年蹿至近1.5万亿 业绩分化加剧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创业板市值4年蹿至近1.5万亿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中国创业板,这个诞生于全球金融危机尾声、被寄予厚望的市场板块,经过4年成长日渐壮大:上市公司数量在短短4年间,由开板时的28家迅

原标题:创业板市值4年蹿至近1.5万亿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中国创业板,这个诞生于全球金融危机尾声、被寄予厚望的市场板块,经过4年成长日渐壮大:上市公司数量在短短4年间,由开板时的28家迅速扩充至355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已经接近1.5万亿,占深市总市值的16%左右,涌现了诸如乐视网等一批市值增长近10倍的小巨人;区域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除了宁夏、西藏、广西和青海四省区外,其他省份均有创业板上市公司……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数字背后,日渐壮大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群体借助创业板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为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发挥的重要作用正在显现。尽管在这个过程中,关于创业板公司三高发行、业绩变脸等的争议声不断,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公司监管日趋严苛、企业群体日益壮大的未来,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大方向相契合的创业板市场必定会给市场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业绩分化加剧

自创业板启动以来,创业板公司业绩保持持续增长,平均收入规模已由2009年的3亿元增长至2012年的5.4亿元,增幅达到80%,今年上半年平均营收规模已经达到2.88亿元;2009年至2012年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也保持持续增长,但是随着国内经济形势日趋严峻以及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导致创业板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就板块比较而言,创业板公司专注于主营业务经营,收入增长率始终领先于整个市场,但是受制于高额的研发及市场营销投入,使得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长承担较大压力。就研发投入而言,2009年至2012年,创业板公司研发支出金额分别为36.53亿元、51.89亿元、71.48亿元和103.71亿元,研发强度分别为4.57%、4.63%、5.04%和5.41%,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较强的研发投入使得创业板公司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毛利率维持在35%左右,远高于其他板块。

在创业板整体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部分优秀的上市公司也开始显现。355家公司中,已有24家公司(占比6.76%)上市后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这些公司2013年上半年收入增长高达92.4%,净利润增长30.4%。

当然,也有不少公司业绩下滑,分化逐步加剧。创业板2012年度、2013年上半年分别有12家和23家公司业绩亏损,更有4成上市公司(146家)2012年度的净利润低于上市前一年度,未来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

机构积极参与

4年来,创业板市场交易活跃,参与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数量稳步增加,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加深,逐步成为市场投资的主导力量,呈现出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的格局。

由于创业板市场风险相对较高,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创业板坚决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截至2013年9月30日,创业板开户总数达到2245.12万户,参与了创业板的新股申购或二级市场交易的共1130.36万户,其中有两年交易经验的账户占了92.93%,投资者成熟度较高。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投资创业板数量显著增加。截至2013年9月30日,机构投资者持有创业板流通股的比例为43.27%,持有流通市值份额为51.12%,而去年9月份这一数值还在33.88%。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关注和参与,优化了创业板的投资者结构。

创业板的设立还为国内创投机构打通了退出渠道,创投机构也因此成为创业板市场最大的受益群体之一,与此同时,这也极大地激活了社会资本创业创新的热情。然而随着新股发行(IPO)停摆,创投机构赖以退出的重要渠道受阻,社会资本投向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循环由此被打断。因此,不少创投机构呼吁,希望尽快重启创业板IPO,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绩优创业板公司股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创业 业绩 市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