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相对于全部A股 创业板估值溢价升至240%


来源:山东商报

尽管上周四沪深两市受到PPI 大幅下滑的影响而出现下跌,但上周五两市重拾升势,上证指数上涨13.86点至2246.83点,涨幅0.62%。创业板指数表现逊于主板,收报998.30点,小幅下跌0.39%

尽管上周四沪深两市受到PPI 大幅下滑的影响而出现下跌,但上周五两市重拾升势,上证指数上涨13.86点至2246.83点,涨幅0.62%。创业板指数表现逊于主板,收报998.30点,小幅下跌0.39%。机械、地产、家电等周期股表现强势,显示资金有转换风格的意愿。

的确,当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群体估值高企,成为投资者担忧的重要因素。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A股整体市盈率为13.6倍,而创业板为46.27倍,估值溢价高达240%。历史数据显示,自创业板开板以来,这一指标的最高值为285%,出现在2010年年中。

从业绩来看,创业板整体的增长速度与如此高的估值并不匹配。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和同比下降8.34%,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27%。而对应报告期全部A股则 分 别 下 降5.00%和 增 长10.49%。从数据对比中可以看出,此轮经济复苏中,利润复苏更多集中在规模相对大的上市公司身上,小企业并非经济复苏的最大受益者。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整个板块来讲,创业板未来面临相当大的估值回归压力,但长期分化格局可能就此确立,因为在该板块中的确存在部分行业景气度较高、业绩增长迅速的公司。较为典型的例子是华谊兄弟,按照2012年末的股价及当年业绩计算,市盈率为35.25倍,但公司一季度录得每股0.27元的收益,照此计算2013年静态市盈率不足25倍。

由此看来,在当前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增长才是硬道理。不过,当前所谓“成长股”的成长性有待新一期的业绩数据验证,只有那些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的股票才能成为真正的牛股,而从数量来看,即便是在新兴产业密集的创业板中,这种股票恐怕也是极少数。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风险的积聚,未来创业板的操作难度将增大,投资者应以行业景气度和业绩增速为指导,判断成长的持续性。 申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创业 估值溢价 全部A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