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板“屠牛”独占10月沪深跌幅前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创业板“屠牛”独占10月A股跌幅前五 每经记者李智 近日,A股市场流传着一个并不好笑的“笑话”:像中青宝(300052,收盘价30.94元)这样的股票,能从20元一直捏到50元的人不多,但从

原标题:创业板“屠牛”独占10月A股跌幅前五

每经记者李智

近日,A股市场流传着一个并不好笑的“笑话”:像中青宝(300052,收盘价30.94元)这样的股票,能从20元一直捏到50元的人不多,但从50元捏到20元的人估计不少。

事实上,中青宝目前的股价仍在30元之上,有分析人士认为,上面的段子之所以流传,是因为它很直观地反映出一个现象:像中青宝这样的前期强势股,近期跌幅大且跌速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以来沪深两市个股下跌前10名中,有7只跌逾30%,同时跌幅前5名均为创业板股。

顺网科技领跌/

近段时间,如果投资者打开交易软件,“绿意盎然”已是寻常事,“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句老话警示意义仍然不减。

先来看看文章开头那个段子的主角——中青宝,10月至今跌幅为29.44%,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中青宝上述跌幅在10月以来沪深两市个股跌幅榜中还进不了前10,只能屈居第11名。

数据显示,10月以来跌幅在20%以上的个股有38只,其中区间跌幅最大的是顺网科技(300113,收盘价44.06元),跌幅达37.55%;而曾凭借《泰囧》风光一时的光线传媒(300251,前收盘价43.15元)以及一度被互联网金融光环所笼罩的上海钢联(300226,收盘价28.38元),则分别以33.35%和33.07%的幅度占据跌幅榜第二、三名。

此外,华录百纳、华谊兄弟、浙报传媒、华谊嘉信等个股10月以来跌幅均逾30%。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上述10月以来领跌个股,自今年初以来都是当之无愧的“大牛股”,主要分布在文化传媒、TMT这些炙手可热的板块中,尤其是因具备手游题材而在此前遭遇爆炒的个股,几乎都现身于10月以来跌幅榜前列。

正因为如此,有分析人士将近期强势股的集体杀跌,比喻为A股市场上爆发的一场“屠牛事件”,而影响最大者莫过于创业板股,在下跌前10名中占据7席。

券商:热点回归低估值蓝筹/

上周不仅创业板,大盘同样出现下跌,沪指、深成指双双四连阴。股市一直流行基金“88魔咒”说法,即当偏股型基金仓位接近或达到88%,大盘极易之后出现下跌。近期根据天相投顾对6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571只股票方向基金的统计,今年三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2.13%,正在逼近88%。

昨日,南方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金仓位高企与本轮市场的下跌有一定的联系,但本轮下跌更多是市场情绪担忧创业板所致。

对于机构重仓股下跌所引起的“踩踏”事件,上述基金经理表示,首先是热门板块表现过于疯狂,比如中青宝等手游概念股,在实体经济复苏有限的背景下,利润兑现有限,但股价狂涨、估值过高;其次,基金年底排名争夺提前上演,为保收益,可能出现彼此砸对方重仓股的情况;第三,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各种政策概念股都被轮番炒了一遍,涨幅过大,因此目前投资者获利回吐;第四,短期资金面利率上升,引发流动性担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记者表示,高估值以及讲故事个股无疑将从天上掉到人间,市场热点或将回归至蓝筹、低估值且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上。

华谊兄弟逆市涨1.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5日(上周五),沪深两市共13只个股躺在跌停板上,星辉车模(300043,收盘价18.17元)位居其中。

凭借并购游戏公司的方案,星辉车模在10月18日复牌以后迎来了连续五个涨停板,在手游题材股集体暴跌时尤为显眼,但上周五公司股价却在低开后迅速下挫,并放量跌停。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奥飞动漫身上,收购手游公司以及“喜羊羊”的消息令该股出现两个涨停,但该股上周五以涨停开盘后立即跳水,盘中一度跌逾9%,收盘时跌幅收窄至3.11%,剧烈波动令人对其后市走势颇感忧虑。

不过,就在一批“生力军”加入杀跌潮之时,也出现了一些令人略感安慰的信号。前期领跌的华谊兄弟在上周五个股普跌时逆市上涨1.15%,而顺网科技、上海钢联等率先调整的强势股,近两日的跌势也远没有先前那般凌厉。分析人士表示,这批个股会不会在一些事件性因素推动下迎来反弹,值得关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跌幅 创业 深两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