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与美存保再合作 推进存款利率放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央行与美存保公司再合作 推国内存款保险制度落地 存款保险制度筹备工作往前挪动一小步,或助推中国利率市场化前进一大步。 10月24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北京签署了《

原标题:央行与美存保公司再合作 推国内存款保险制度落地

存款保险制度筹备工作往前挪动一小步,或助推中国利率市场化前进一大步。

10月24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合作、技援和跨境处置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在金融服务、存款人保护、跨境金融机构处置、危机管理和全球金融稳定政策领域的信息共享、对话交流与政策协作。

存款保险制度被视为完成存款利率市场化必要配套措施,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也将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经营环境。

此前人民银行就多次提出推进存款保险制度的建设,而这番央行发布与美国存款保险公司签署备忘录的消息,或将助推中国存款保险制度的尽快落地。

模式猜想

“此次双方再次签署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将有助于新形势下双方进一步深化在存款保险和金融稳定等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央行表示。

存款保险制度于20世纪30年代在美国建立,是指为存款类金融机构建立专门的保险机构,投保成员机构定期向保险机构缴纳保费,当投保成员机构面临危机或倒闭时,由专门保险机构向其提供流动性资助或者代替倒闭机构在一定限度内对存款人予以赔付的制度。

据央行介绍,2007年8月,其与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曾就金融服务、存款保险、促进银行业稳健经营、开展人员交流与培训以及信息经验交流等相关领域签署谅解备忘录。6年多来,双方保持了良好的人员往来、信息交流与合作关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存款 利率 合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