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板28个交易日减持35亿 资金无畏推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创业板股东撤离实录:28个交易日减持35亿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北京报道 10月16日,伴随着整个大盘的调整,创业板当天也大跌3.65%,收于1216.61点。纵览创业板综指以往走势,这个挫折

原标题:创业板股东撤离实录:28个交易日减持35亿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北京报道

10月16日,伴随着整个大盘的调整,创业板当天也大跌3.65%,收于1216.61点。纵览创业板综指以往走势,这个挫折并不是最大的,今年7月25日和8月30日的单日跌幅均高过昨日。

尽管屡次受挫,但是创业板综指还是逐渐爬升,并在10月10日攀上了新高1281.16点,同时也粉碎了不少“见顶论”。

据记者了解,近日不少知名机构减持套现创业板股票,有减持完创业板股票的投资人士直言“坐等创业板泡沫破灭”。不少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也在16日大跌前大幅减持了手中的创业板股票甚至清仓。

根据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至今,即28个交易日里已经有36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持有5%股权及以上的股东减持情况,平均每个交易日减持市值约为1.25亿元。

尽管创业板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及上市前入股的创投公司都在减持,但是整个板块背后仍有强劲资金推动。

28个交易日减持35亿

Wind数据显示,9月份是创业板全年解禁最多的月份,解禁市值大约在420亿元,解禁股数约为16亿股;第二大月份是12月,第三大月份是10月,解禁市值为314亿元。

据记者根据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告统计,今年9月至今,即28个交易日里已经有36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持有5%股权及以上的股东减持情况。其中,减持股数合计约4.52亿股,市值逾35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减持市值约为1.25亿元。

遥想去年9月,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及高管纷纷承诺“年内不减持”、“追加锁定期”等一系列有利上市公司的表态,今年9月至今的减持大潮尤为汹涌。

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10月16日,只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市值仅约5亿元。

在统计期内的28个交易日里,减持者除了持股5%及以上的一般股东外,还有高管、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如世纪鼎利的实际控制人叶滨、向日葵的实际控制人吴建龙、长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吴淡珠、易联众的实际控制人古培坚等均大笔减持手中股份,且理由大多是“个人资金需求”。其中,古培坚表示,减持是因为“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吴建龙是“个人投资理财和向日葵公司发展资金需要”。

但在市场看来,高管及实际控制人的减持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判断尤为相关。除了上市公司内部人士,一些入股的PE/VC也大幅减持,其中不乏知名机构,如深创投减持当升科技、达晨创投减持达刚路机等。

除了上市公司公告的减持情况,一些达不到公告标准的机构也在大幅减持。

“我手里的创业板股票前几日基本都减持完了,手里只剩下传媒股了。”北京某券商一位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接下来可以看创业板泡沫破灭了。

“我们在10月10日和15日就基本减持完了,现在还算满意。”南方一家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

资金无畏推动

虽然创业板公司高管、创投甚至实际控制人都在纷纷减持,但是仍有外界资金不断推动。

“经历了这波调整,我们认为未来的行情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依旧会有资金推动,这几天的下跌,更重要的是股价被业绩证伪所致。”道田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有道对记者表示。

深交所国庆节后披露的盘后数据显示,基本每个交易日都有10家左右的创业板公司因异常交易达到披露标准,其中买方席位不乏机构专用。

以10月16日为例,沃森生物(300142.SZ)、启源装备(300140.SZ)、东方日升(300118.SZ)3家公司的日价格涨幅偏离值达到13.65%,且买入席位均出现了“机构专用”。

另外一个资金推动的来源是融资融券数据。

经历了三轮扩容,目前市场内融资融券标的里有34家创业板公司。深交所披露的融资融券明细数据显示,国庆节后多家创业板公司的融资买入额和融资余额骤增,如吉峰农机、机器人、燃控科技、光线传媒等。

目前市场上共有355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已高达53.42倍,远远高出中小企业板的33.82倍、深市主板的19.96倍和沪市主板的11.5倍。

值得注意的是,如此高市盈率的创业板公司令不少基金经理望而却步,据记者了解,有不少基金经理已不敢投资创业板。

“我买的创业板股票并不多,后来觉得太贵了就全卖了。这么高的市盈率迟早是要破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破,干脆就不买了。”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基本面看,只有非常少数的创业板公司才能被看好,但是看好的公司的股价都已经非常贵了,这也是不买的原因之一。

“随着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持续披露,一些创业板公司的业绩证伪也成为影响股价的一大因素。”上述投资总监透露,比较典型的是戴维医疗。

10月9日,戴维医疗发布公告称前三季度同比下降5%-15%,随后股价大跌,16日股价更是跌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创业 个交易日 资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