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募债销售窘迫 券商投行携手资管破解难题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券商投行携手资管破解私募债销售难题 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窘况迫使券商投行部门开辟新的出路。继券商自营兜底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之后,券商资管部门再次成为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的重要“客户资源”,市场上

原标题:券商投行携手资管破解私募债销售难题

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窘况迫使券商投行部门开辟新的出路。继券商自营兜底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之后,券商资管部门再次成为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的重要“客户资源”,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专项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资管计划。

私募债专项资管面世

9月24日,中证协公示了最新备案的39只券商资管产品,备受关注的是广发证券(000776)发起设立的广发金管家私募债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是一只专投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资管计划。

Wind资讯资料显示,“广发金管家私募债2号”存续期为2年,在备案公示之前的8月22日已正式成立,成立规模为0.5亿元。该产品为“广发金管家私募债”系列计划产品之一,此系列的首只产品已于今年4月设立。

这也是去年券商资管计划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投资范围后,市面上首次出现的专投私募债的系列资管产品。据了解,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不太景气,甚至不少采取包销的投行最终将承销的私募债砸在自己手中。

“砸在手里的,和股票包销一样,最终会转到自营部门。”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资本市场部马姓经理介绍说,这必然会占用自营投资额度,而且还不容易转手。所以券商都还是希望将私募债推销给客户,而不是用自有资金去购买。这也是券商在设计资管计划时,将私募债作为投资标的的原因之一。

“现在发行专项类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计划的券商比较少,但有非专项的资管计划购买私募债的情况。”上述马经理介绍说,另外还有部分基金专户也会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申购。

买私募债关注评级增信

此外,还有不少券商资管计划在投资范围中也将私募债列入,成为准私募债资管计划。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现有券商资管计划中,将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主要投资品种的资管计划共有577只,产品成立规模不低于380亿元。在这些产品中,约定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比例几乎都在0~50%。

“不过,把中小企业私募债写进投资范围并不等于就会真的投资。不少资管计划如此写只是为做个样子。”一家券商北京地区刘姓负责人表示,大部分将私募债列入投资范围的资管计划其实并未产生购买行为,或者只是在自家公司承销的私募债发行时才参与申购。

据证券时报记者多方了解,资管计划在购买中小企业私募债时,最关心四个问题:债项评级、发债主体增信或担保、发债企业所处行业,以及债券的收益率。如果是自家公司投行部承销的私募债,资管计划在购买时可能会适当放宽标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私募债 券商 难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