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缺乏实质基本面 主题投资炒作宜以短线为主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改革红利”将持续主导A股行情 A股投资者正在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释放。继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改革概念之后,资本市场区域炒作热点再次来袭,近期A股的涨幅排行榜几乎成为政策主题投资概念的天下。

原标题:“改革红利”将持续主导A股行情

A股投资者正在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释放。继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改革概念之后,资本市场区域炒作热点再次来袭,近期A股的涨幅排行榜几乎成为政策主题投资概念的天下。

分析人士认为,在改革基调不变的背景下,综合考虑政策及市场环境,预计“改革红利”主线将贯穿整个秋季行情甚至四季度行情,土地政策、天然气产业链、期货概念、国企治理改善、医院投资等改革方向有望接力发酵。只是暂时由于缺乏实质基本面支撑,因此当前的主题投资宜“只争朝夕”,对此类股票主要应以短线投资为主。

改革红利释放沪自贸区概念股暴涨

自8月下旬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一经公布,A股市场闻风而动,“炒地图”现象再度在A股市场重现,重庆、天津、广东等地的个股被轮流炒作,部分个股甚至上演了连续涨停的好戏。

进入9月份,土地流转概念股又成为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具有大面积“储地”的辉隆股份、海南橡胶、北大荒、亚盛集团、均出现连续两个或三个涨停,土地流转概念大有取代“自贸热”的趋势。

近两个交易日,继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改革之后,资本市场区域炒作热点再次来袭,9月4日传出新疆喀什金融贸易区获批的消息,新疆板块尾市集体暴涨,并带动西藏板块走强。虽然昨日沪深股市有所回调,但个股赚钱效应仍然集中在上述概念股中,如上海自贸区概念的上港集团和外高桥、土地流转改革概念的辉隆股份仍然逆市涨停,而新疆板块的新疆城建也逼近涨停。

从题材概念板块的资金流向来看,或许更能体现出近期行情题材为王的特征。据信息时报记者根据统计,近期市场资金的整体参与热情并未明显增强,8月26日以来全部A股出现了451.33亿元的资金净流出。但上海自贸区、土地流转等概念板块却吸引了一定的资金回流,如上海自贸区概念在此期间资金净流入额达到17亿元。

在此背景下,A股涨幅排行榜就几乎成了政策主题投资概念的天下。自上周一以来,上海自贸区概念18只个股悉数收红,平均涨幅达到了43.87%,其中龙头股华贸物流大涨100.13%,上港集团涨幅也有94.66%;土地流转概念因为启动较晚,表现有所逊色,但其板块个股平均涨幅也有15.88%,其中龙头股申达股份和辉隆股份分别大涨79.14%和50.33%。而在此期间,上证指数的整体涨幅仅有3.16%。

改革红利主线或将贯穿四季度

“在改革主线已经越来越清晰的当下,今年持续领涨的新兴产业股票并不具备估值吸引力,调整或许才刚刚开始。由于当前整个市场仍未摆脱缺乏增量资金的困境,这导致新兴产业与改革红利这两条主线之间存在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前者出现调整则后者借机上位。”申万投资顾问顾鹏飞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管理层释放政策红利这个基调不改的情况下,只要外围干扰因素(如美联储QE退出、叙利亚局势等)不大,系统性风险就比较有限,未来市场资金仍将持续对主题投资展开炒作,综合考虑政策及市场环境,预计改革红利主线将贯穿9月乃至整个四季度,投资者可围绕相关题材进行适度投资。

从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中不难发现,券商普遍认为当前市场难有趋势性投资机会,涨幅较高的成长股面临回调压力,而后续热点依然需要从政策脉络中找寻。如国元证券(行情股吧买卖点)认为,当前市场对于政策红利的追逐,让投资主题不断呈现。主题投资上除了关注上海自贸区相关的受益股票,还可以适当关注潜在的下一个自贸区相关股票,如天津、舟山等地概念股;同时继自贸区之后,还可适当关注西部大开发相关板块。

此外,基金公司报告也正在聚焦政策红利行情。如财通基金认为,政府定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以来,节能环保、信息消费等产业政策密集发布,相关政策对新兴产业更有利;未来有城市基建、养老服务、中西部及东北发展、核能等方面政策及各领域深化改革可期待,整体对传统产业或更有利。市场关注重心可能会从新兴产业逐渐转移到传统产业,支撑创业板(行情股吧买卖点)独立行情的跷跷板效应逐渐弱化。

主题投资炒作宜以短线为主

虽然政策红利主线或将成为下一阶段行情的重点,但类似上海自贸区这样的疯狂炒作也并未被分析人士所看好。顾鹏飞表示,政策规划出台确实对相关上市公司有利,但产生实际影响却需要时间。如果没有实质的基本面支撑,主题投资最终的结果往往是短暂的概念炒作。“A股‘炒地图’早就不是头一遭,前年的区域振兴概念和去年的温州金改都引发过一波又一波的炒地图,但都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大改观。因此投资者对此类股票应避免追高,而是主要采取短线策略。”

与顾鹏飞的观点类似,机构也频频警示目前“炒地图”过热的情况。如国元证券提醒,上海自贸区的总体方案虽然已经通过,但是具体细则尚待完善,上市公司业绩的兑现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难以体现。如果说有关自贸区概念的上海本地股的上涨有真实的政策利好支撑,那么其他地区自贸区概念股上涨的幅度则过早地预支了政策红利。由自贸区概念而引起的“炒地图”行情,超出了理性投资的范畴,一些因此而大幅上涨的个股面临的回调风险极大。国泰君安周期策略研究员时伟翔及尹为醇也认为,仅靠政策规划还难以判断在短期内给经济带来的盈利弹性,因此预计诸如自贸区等所引发的热度持续时间不会太长,9月底之后市场或重回成长股占优的格局。

机构策略

还有哪些政策红利有盼头?

改革加速的同时新基建投资也会加速,下一个战场是“新基建”,即节能、4G投资、轨道交通等领域存在政策性机会。当前,成长股可能会阶段性地受到资金价格上升、总体需求不强等因素影响而出现回调,但从趋势上看,成长股估值仍有望进一步扩张。

——英大证券

在对市场持中性判断的前提下,我们认为主题活跃的局面仍将持续。除了上海自贸区以外,我们更建议投资者关注目前市场还未充分反映的以“改革”为主线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包括土改、天然气产业链、期货概念、国企治理改善、医院投资等方向。

——申银万国

重点关注受益于深化改革红利与经济转型升级的成长主题股,包括投融资体制改革下铁路轨交产业链、以政策放权与制度创新推广自贸区试点范围的现代服务业,如园区开发建设、物流贸易、金融服务类等优质个股。同时关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信息消费产业链,如新一代宽带通讯(行情专区)、智能终端、移动应用、智慧城市、文化传媒(行情专区)等领域的龙头个股。

——国都证券

相关新闻:

标签:主题 短线 炒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