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债期货重回资本市场 不会冲击A股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日视点:国债期货上市 不会冲击A股市场 在离开投资者视线18年之后,国债期货今日正式回归资本市场。然而,国债期货回归的时间节点正处于A股市场弱势震荡的大环境下,同时,A股还刚刚发生过轰动市

原标题:今日视点:国债期货上市 不会冲击A股市场

在离开投资者视线18年之后,国债期货今日正式回归资本市场。然而,国债期货回归的时间节点正处于A股市场弱势震荡的大环境下,同时,A股还刚刚发生过轰动市场的不和谐案例。这让投资者对今日面世的新版国债期货隐存担忧。

其实,在仔细研究监管层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后,投资者就没必要担忧国债期货的市场风险了。因为,高标准、稳起步是监管层对国债期货回归的基本要求。作为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国债期货回归资本市场意义重大。正因如此,自7月4日证监会批准同意中金所上市国债期货以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券商与基金交易指引等制度安排就相继出台,机构投资比例也被进行了严格限制,并且跨部委的国债期货协调机制也已建立起来。这些措施将有效防范市场风险,确保国债期货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那么,国债期货此时回归资本市场,是否会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首先,由于投资收益存在明显差异,国债期货不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

从监管层发布的国债期货交易指引看,对参与该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机构资金比例进行了严格限制,而且是以套期保值为主,严格限制投机。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投资A股市场的限制则要小得多,且其财富效应也会明显高于国债期货。出于资本逐利的特性考虑,A股市场资金不会大规模流向国债期货。

其次,A股市场仍会沿既有轨道运行,不会受国债期货上市影响。研究显示,美国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标普500指数仍旧维持原有的平稳走势。而在过去16年中,不考虑2002年前后“网络泡沫”和2008年前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债期货交易并没有对美国股市的运行产生实质性影响。因此,从理论和国际经验看,国债期货上市并不会对股市运行既有轨道产生明显影响。

第三,国债期货上市有利于利率市场化的深化,同时可满足A股市场对利率风险管理的需求,让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假如利率市场化的程度再高一些或者利率避险工具再丰富一些,或许今年6月底银行间市场出现的“钱荒”就不会造成那么大影响。而监管层宣布同意国债期货上市的时间,恰在“钱荒”事件基本平息之后。这或许是一种巧合,但也确实是反映了市场的诉求。

包括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在内,A股市场参与各方同样存在着利率风险管理的需求。国债期货的上市,在满足了市场的这一需求的同时,也有助于改善股市投资环境,提升对养老金、保险资金等追求稳定收益的机构的吸引力,加速其入市步伐,进而增加股市资金供给、降低股市波动幅度。

最后,回归后的国债期货仍是一个“新鲜事物”,各界应善待之,为资本市场的转型升级创造更加适宜的环境。

相关新闻:

标签:国债期货 市场 不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