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债期货重生 开启国内期货市场机构化时代


来源:期货日报

原标题:国债期货归来机构时代到来 阔别资本市场十八年之久的国债期货将重登资本市场。国债期货的涅槃重生会给以散户占比为主的期货市场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当前国债现货规模约6.4万亿元,绝对数量上已

原标题:国债期货归来机构时代到来

阔别资本市场十八年之久的国债期货将重登资本市场。国债期货的涅槃重生会给以散户占比为主的期货市场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当前国债现货规模约6.4万亿元,绝对数量上已经非常庞大,市场对于国债期货的发展寄予厚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国际经验和十八年前我国曾推出国债期货的历史经验上看,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增加国债现货的流动性。我国的国债市场已经颇具规模,但国债市场的流通性却略显不足,国债期货的上市势必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国债期现货市场。

机构将成为国债期货主力军

国债期货的面世,不仅标志着一个新品种的诞生,同时也将开启国内期货市场的机构化时代。

数据显示,近两年我国国债发行量达到1.7万亿元,余额约7.7万亿元。其中银行国债持有量约占70%,其他的余量也主要是以保险(放心保)、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持有为主。因此国债期货市场将天然以机构客户为主。

“对于期货市场结构而言,国债期货上市所带来的机构参与者的数量和质量将是过去以来最大和最高的。”光大期货金融创新部国债分析师张钦智告诉记者,在以往的期货市场中,机构参与者的数量相对于散户而言占比较少,参与机构都是以私募为主,个别基金公司会涉及期货市场,银行资金参与规模不大。

张钦智表示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持有债券数量多以亿元规模计,哪怕债券价格出现微小波动,都会对这些机构收益造成很大影响。国债期货上市以后,将从银行、保险等机构带来庞大的资金,从而改变市场机构参与者的比例,使得期货市场整体的流动性和资金规模都会有显著的提高。

国债期货上市将推动利率产品发展

国债期货上市以后,给银行、保险等机构提供了对冲债券价格波动风险的避险工具,同时作为利率期货品种国债期货也可以规避融资客户、投资者手中其它种类债券的利率风险。

“中小型企业债即将上市,我国的债券市场产品的种类和结构不断完善。债券类产品的市场广度和深度也将不断得到拓展,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也是我国金融市场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国债期货就是这个环节上不可或缺的一个部件。”上海中期期货国债分析师刘文博表示国债期货的平稳的运行,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控制债券利率风险的工具,机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国债期货创建更多样的、更灵活的结构性产品,同时利用国债期货提高投资组合的流动性,控制投资组合中的利率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国债期货推出以后,将吸引券商固定收益投资部门,债券型基金,追求稳定收益的PE等投资机构的关注和参与。期货市场资管业务已推出,期货公司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联合商业银行等机构,为客户设计利率产品。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随着国债期货和股指期权的推出,更多的机构将进入期货市场,中国期货市场将正式进入机构投资和对冲基金的时代。”

相关新闻:

标签:国债期货 市场 机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