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另类投资风头仍劲 保险资金7月持债增5.73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另类投资风头仍劲 保险资金7月持债仅增5.73亿 “我们现在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另类投资项目的选择和甄别上。”8月13日,一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如是表示。持有这种态度的保险投资人士不在少数,也

原标题:另类投资风头仍劲 保险资金7月持债仅增5.73亿

“我们现在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另类投资项目的选择和甄别上。”8月13日,一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如是表示。持有这种态度的保险投资人士不在少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目前保险投资市场风向——另类投资向上,传统投资品种日渐式微。

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7月,保险机构持有的主要券种额度约2万亿元,较6月仅增加了5.73亿元,显示在资产总额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保险资金对债券的投资态度谨慎而保守。

这一方面是因为存量已经足够大。保险资金投资债券总额长期保持在1.9万亿以上的水平,在保险可投资资产总额中占比44%左右。

另一个原因是债券收益率吸引力相对有限。在一家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看来,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逐渐放开,相对于信托产品、债权计划等另类投资产品超过6%的高收益率,债券收益率吸引力相当有限。此外,由于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一直受到警示,其对债券市场的潜在影响也引起保险机构的重视。

该人士认为,相较投资新政放开之前,目前保险机构对债券的依赖度已经大大降低,可能要等到另类投资比例达到或接近保监会规定的上限,这种情况才会改观。

不过,保监会正在研究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小微企业投资基金,以及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等相关问题。这或许能为债券投资注入一些新的活力。

拥有同样待遇的还有协议存款。曾经在2011年扮演定海神针的大额协议存款已经威风不再。多位保险资金投资人士表示,6月中下旬的资金紧张的确给银行存款带来了一些机会,主动向保险机构询问协议存款的银行增加了不少,而且利率提升,还是比较有吸引力,机构乘机配置了一些协议存款。

不过,这种好时光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随着资金面紧张缓解,现在协议存款利率和吸引力已再度下降。“我们在2011年时做到过6%的利率,现在利率很低,一般只有5.2%左右,5.5%都很难,而且银行还不愿意要。”一家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称。

上述人士表示,公司配置策略也跟保险经营现状大有关联。在目前金融改革的大环境和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收益率较低的投资品种一配置进去,保险产品收益率吸引力立即会下降。

这种情况下,投资收益更高的另类投资产品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多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力争尽快使另类投资配置达到可配额度的上限。

行业数据佐证了上述变化。保监会统计,今年前6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2829.27亿元,较年初增长6.25%。其中银行存款23405.02亿元,占比32.14%;债券32352.55亿元,占比44.4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325.23亿元,占比10.06%。债券和股票占比均下滑的同时,其他投资比例已经连续2个月上升,占比从前4月的11.25%升至前6月的13.38%。

不过,由于另类投资项目往往与地方融资项目挂钩,风险也不容小视。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相比之前,目前的债权计划质量有所下降。

一位投资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有一款无担保债权计划产品的融资机构是大型央企,但却是亏损企业,评估下来信用风险虽然仍然较低,但资质较以前已有所下降。

为了防范风险,一些保险机构会要求信托计划有股权质押、房地产质押或第三方担保,有银行担保的债权计划也更受欢迎。三方担保,有银行担保的债权计划也更受欢迎。

相关新闻:

标签:保险资金 类投资风头 另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