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系险企或借非银渠道暗渡陈仓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银行系险企或借非银渠道暗渡陈仓 编者按:“银行系险企的发力才刚刚开始。”一位保险业分析师认为,他们不仅能利用银行的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并且在此基础之上,他们也正在积极求变。

原标题:银行系险企或借非银渠道暗渡陈仓

编者按:“银行系险企的发力才刚刚开始。”一位保险业分析师认为,他们不仅能利用银行的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并且在此基础之上,他们也正在积极求变。例如,在银保渠道之外积极拓展个险、经代、网销等渠道,在趸缴和期缴的选择上,更加注重发展期缴业务。同场竞技,对手的弱点在哪儿?是每个选手脑海里高速运转的问题,本刊将以数据说话,试论“对手”们在短兵相接的角逐中如何演绎“资本传奇”。

建信农银个险渠道占比10% 据悉,在中英人寿任总裁一职超过十年的张文伟已加盟工银安盛人寿,此消息得到了中英人寿内部人士的确认;而工银安盛则以“半年度总结时点不适宜回答”为由,婉拒回应此事;业内人士表示,张文伟的加入或为工银安盛人寿的多元行销铺路

建信农银个险渠道占比10%

据悉,在中英人寿任总裁一职超过十年的张文伟已加盟工银安盛人寿,此消息得到了中英人寿内部人士的确认;而工银安盛则以“半年度总结时点不适宜回答”为由,婉拒回应此事;业内人士表示,张文伟的加入或为工银安盛人寿的多元行销铺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一次内部培训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提议,保险机构要协调银行成立专门的银保销售机构,说服银行成立独立的“银保销售部”,实现银保业务与银行主营业务的分离。

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农银人寿、交银康联人寿四大国有银行系寿险公司充分倚重银行的渠道优势成效明显,各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保费增速均在40%以上,银保业务对各公司保费的贡献度均在85%以上。不过,这并不等于其业务仅靠银保独撑,几家银行系险企已开始布局多元化行销系统,个险、电销、经代等渠道都已进入银行系险企的视野。

银保占比均超85%

同比增长924.43%!这是工银安盛人寿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表现。这是银行系险企保费继续强势增长的一个典型。

另外的三家国有银行控股保险公司——建信人寿、农银人寿、交银康联人寿,也分别实现了46.21%、59.19%、60.11%的保费同比增速。同期,全国人身险公司的平均保费增速仅为9.48%。

与诸多凭借高收益万能险提升保费规模的寿险公司不同,银行系险企如此高速的保费增长,与其倚重的银保业务渠道有直接关系。《证券日报》记者从同业交流平台获得的数据显示,上述四大国有银行系险企的银保业务占比均在85%以上。

数据显示,银保业务占比最高的是工银安盛人寿,该公司上半年的总保费为68亿元,银保业务占比为92.26%。此外,在农银人寿41.03亿元的总保费中,银保业务保费贡献了87.08%;交银康联银保业务保费为5.9亿元,占总保费的86.88%;建信人寿36.16亿元的银保业务保费,占总保费的86.52%。

对于银保业务的经营,建信人寿总裁赵富高认为,银行系险企不能仅仅依赖银行提供的渠道优势,还是要靠自身“练好内功”,然后结合母行优势在“银行系”上做足文章,主动融入银行的发展战略,才能在充分整合利用资源的基础上实现协同发展,做好保险业务。

而此前,工银安盛亦对外表示,在银保模式上,其将探索加强具有银行保险协同效应的合作模式,从简单的银行产品代销向银行和保险联动转型。

第二大渠道占比超10%

尽管有银保业务作支撑,但几家银行系险企仍未放松在其他渠道上的尝试。总体上看,四家公司在个险、团险、经代、电销、网销几大渠道业务上都有所涉猎;其中,建信人寿和农银人寿的个险业务占比较高,已达10%以上,交银康联则在电销业务开拓上有了明显倾向。

同业数据显示,工银安盛人寿除银保外的最大业务渠道为个险,今年上半年共实现保费3.17亿元,对总保费的贡献为4.67%,其次为团险(占比2.39%),再次为经代(占比0.04%)。工银安盛表示,将谋求多业务渠道均衡发展,一方面要把基层网点保险销售、个人保险顾问销售模式引向深入,另一方面要积极研究发展各种新业务渠道。工银安盛目前尚未建立电销和网销渠道。

日前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在中英人寿任总裁一职超过十年的张文伟已加盟工银安盛人寿,记者就此事联系中英人寿及工银安盛人寿,张文伟的离职得到了中英人寿内部人士的确认,而工银安盛则以“半年度总结时点不适宜回答”为由,婉拒回应此事。业内人士表示,张文伟领导的中英人寿在经代业务上的业绩有目共睹,他的加入将为工银安盛人寿的多元行销铺路。

除银保外,建信人寿的业务渠道囊括了个险、团险、电销及网销。在今年上半年41.8亿元的总保费收入中,其个险、团险、电销、网销四个业务渠道对保费的贡献率分别为10.84%、2.62%、0.01%、0.0015%。

上半年,建信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0.8亿元,实现净利润6386万元,净利规模显著高于其他银行系寿险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建信人寿总资产达到204.5亿元。

此外,农银人寿上半年的总保费收入为41.03亿元,除银保外的其他业务渠道分布情况为:个险占比为11.31%、团险占比为1.23%、经代占比为0.31%。

交银康联上半年实现总保费6.8亿元。其中,电销业务占比为6.93%,为其第二大渠道业务;另有占比为2.97%的团险业务以及占比2.68%的个险业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眼下银行系险企还未成气候,但无论是从四家典型银行系险企来势汹汹的势头上看,还是从其背后超强的资本实力与渠道优势来看,不难预见,未来银行系险企中必将杀出几只行业大鳄。他们凭借得天独厚的渠道优势,在短短一两年间就占据了一席江湖地位,如果说这是明修栈道的话,他们对非银渠道的突破,是否可以视为他们的暗渡陈仓之举?

四家银行系险企各渠道业务情况对比

公司名称个险占比经代占比电销占比银保占比团险占比网销占比其他渠道保费总保费

建信人寿10.84% 0.00% 0.01% 86.52% 2.62% 0.0015% 41.88 417979.7

工银安盛人寿4.67% 0.04% 0.00% 92.26% 2.39% 0.0000% 4350.32 680135.7

农银人寿11.31% 0.31% 0.00% 87.08% 1.23% 0.0000% 294.68 410340.3

交银康联2.68% 0.48% 6.93% 86.88% 2.97% 0.0000% 40.66 67894.34

相关新闻:

标签:银行 渠道 建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