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板股蓝筹化 需谨防成长性失速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创业板股蓝筹化需谨防成长性失速 曾经上市时的小小鸟,一夜长成冲天鹰。这样的神话,在创业板不断上演。随着市值不断创出新高,越来越多的基金人士开始关注创业板公司“蓝筹化”。 2009年10月,

原标题:创业板股蓝筹化需谨防成长性失速

曾经上市时的小小鸟,一夜长成冲天鹰。这样的神话,在创业板不断上演。随着市值不断创出新高,越来越多的基金人士开始关注创业板公司“蓝筹化”。

2009年10月,华谊兄弟上市,市值119亿元;2011年8月,光线传媒上市,市值81亿元。2013年以来,《泰囧》、《致青春》等多部热映影片点燃了影视传媒股的热情,而今,这两家传媒股里的龙头蓝筹股,华谊兄弟市值为245亿元,光线传媒市值为201亿元。

发生在创业板的此类奇迹并不算少。2010年登陆创业板时,碧水源还只是一家仅有百余人的小企业。如今,它是创业板第一大市值公司,总市值超过400亿元,高达76只基金扎堆持有,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板第一大蓝筹股。

事实上,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蓝筹股被赋予了不同的定义。在中国经济起飞的初期,社会从温饱向小康过渡,例如长虹、康佳、海尔等制造类公司符合当时经济的发展需要,因此市值不断壮大成为蓝筹股。随着中国经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出现了当时以电力、煤炭、钢铁等为代表的新一代蓝筹股。而随着人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地产、汽车等行业的发展也契合了经济发展脉络,成为当之无愧的蓝筹股。

以前的蓝筹股,在上市之前就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上市只不过是让股份流通。如今的蓝筹定义,日益被“蓝筹化”所代替。所谓的“蓝筹化”是指创业板、中小板中的一些细分行业龙头,在上市之初规模很小,但是成长性高,代表着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最新方向和趋势,吸引了更多的资金,由此A股也真正成为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的资本平台,有效引导资金配置,加快经济转型。

尽管如此,仍需要防范虚假的“蓝筹化”。曾经的中小板第一高价股海普瑞,曾在2010年取代苏宁电器成为中小板最大市值的公司,市值超过700亿元,而随着其后期业绩未达预期,市值急剧缩水高达500亿元,至今没有再超越。

这种高成长股业绩突然变脸,被专业人士称为“失速”。事实上,不少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几年表现出超常的成长性,但这种速度能够持续多少年并不确定。成长性“失速”,这就是成长股最大的地雷。

相关新闻:

标签:创业 需谨防成长性失 蓝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