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社发文关注A股再融资:股市抽血何时休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一日连发5文关注A股再融资:股市抽血何时休 A股如何摆脱圈钱骂名 新华社:再融资纪录屡被刷新A股如何摆脱圈钱骂名 460亿元!京东方A宣布的再融资规模再度刷新了今年的最高纪录。这是

原标题:新华社一日连发5文关注A股再融资:股市抽血何时休

A股如何摆脱圈钱骂名

新华社:再融资纪录屡被刷新A股如何摆脱圈钱骂名

460亿元!京东方A宣布的再融资规模再度刷新了今年的最高纪录。这是继招商银行24日宣布再融资285亿元获批后,又一家推出天量再融资计划的公司。尽管IPO冰封已久,但再融资规模近期却连创新高,成为A股市场头号“抽血机”。

再融资超速触动市场神经

液晶面板企业京东方A2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95亿-224亿股股份,发行底价为2.10元/股,募集不超过460亿元资金净额。

除股权认购部分股份外,京东方预计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可募集现金不超过375亿元,发行对象的数量不超过10名。

这显然是近两年来,最大规模的再融资方案。在此之前,2011年11月,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相继完成了416亿元和335亿元的配股发行计划,此后一直到京东方A这纸再融资方案出炉前,A股市场再无300亿元的IPO和再融资项目实施。

从今年情况看,A股市场的再融资规模在一周之内连创新高。仅仅在一天前,这一“纪录”还属于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24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批准该行30.74亿股A股配股申请,根据2012年每股净资产9.29元计算,配股融资总额不低于285.57亿元。且批文有效期为6个月,这意味着下半年“抽血”将不可避免。

IPO尚未开闸,再融资已然超速,屡创新高的再融资规模已经触动了市场的神经。连续两日,沪深两市均以绿盘报收,招商银行领跌银行股,京东方A25日更是跌逾8%.

头号“抽血机”考验市场流动性

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再融资就没有消停过。与A股IPO“冰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再融资市场持续活跃。

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3年上半年,有125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总计2111.8亿元,与2012年同期的1186.9亿元相比增加77.9%.从单笔融资金额来看,上半年完成定向增发的125家企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16.9亿元。

下半年伊始,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开闸的消息亦铺天盖地。尽管还未正式实施,但包括宋都股份(600077,股吧)、金丰投资(600606,股吧)、新湖中宝(600208,股吧)、迪马股份(600565,股吧)、中弘股份(000979,股吧)、荣丰控股(000668,股吧)、莱茵置业(000558,股吧)等上市房企,均因筹划重大事项而相继停牌。市场人士无不猜测,房地产企业在下半年有条件地逐步放开再融资将是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招商银行和京东方A的融资行为被视为IPO的探路者(300005,股吧),能否被市场有效消化可能影响着IPO重启的进程。

瑞银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对记者表示,最近一些机构都有比较大规模的融资计划,这对市场来说无疑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过去三年股票市场再融资已占到整个市场供给的55%,成为A股市场头号“抽血机”,而IPO只占40%,资金还不断离开股票市场,说明再融资压力巨大。

如何告别“圈钱”骂名?

当企业通过IPO掘得第一桶金,通过不断再融资获得第二桶金,通过解禁、大宗交易等获得第三桶金,投资者开始质疑,再融资已成为不少企业的圈钱利器,如此挖掘下去普通投资者连残羹剩饭也吃不上。

京东方A近年来一直徘徊在亏损边缘,2010-2012年,未分配利润分别为-42.95亿元、-37.34亿元和-34.76亿元,并且连续三年未分红,但这却并不妨碍其屡屡融资。公司首次上市募集9.75亿元后,分别于2006年至2010年四次实施增发,合计实际募集资金499.79亿元,如果加上这次的460亿再融资金额,总计融资金额将超过900亿元。

不难发现,上市公司往往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规避证监会“三年不分红,不能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的相关规定,但这却暴露出目前这种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的方式存在较大的漏洞。

有业内人士透露,“即便是慷慨‘送红包’的企业,若派现金额远超企业盈利水平,不排除大股东变相套现之嫌,亦有可能为再融资铺路。”

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要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尽快开启创业板上市小微企业再融资。可以预计,建立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体系被提上议程。

财经评论员曹中铭称,目前沪深主板、深市中小板都建立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而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已挂牌3年多,再融资规则仍然“藏在深闺人未识”,这显然是不正常的。创业板要建立再融资规则体系,就不能再走主板、中小板等的老路,而应该摒弃其为广大投资者诟病的弊端,根据创业板公司本身的特点,建立适合创业板市场的再融资制度。

A股再融资三大怪相质疑

新华社:纷纷增发为哪般A股再融资三大怪相质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上周,上证指数刚刚站上2000点得以喘息之际,招商银行300亿元配股和京东方A400亿元定向增发方案迅速出台,A股应声下跌。在投资者对两家公司如此迫不及待感到吃惊背后,实际上,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247家上市公司不动声色地从A股市场“抽血”超过2300亿元。

在去年11月浙江世宝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后,近9个月来A股市场没有一单IPO上市融资,但增发、配股等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却络绎不绝。

特别是在7月份股市小幅反弹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被充分激活,威远生化(600803,股吧)定向增发募资67亿元、中国国旅(601888,股吧)定向增发募资25.6亿元,再加上招商银行、京东方A的巨额再融资计划,以及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可转债融资,截至7月末,今年股市再融资总额已经相当于新增了1/3个创业板。

再融资“抽血”力度不减,股市却再次陷入低迷。上半年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2.8%和15.6%。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指出,这次花了9个月时间不发新股,停止IPOO融资,对于国家及上市公司来说等于掏钱养股市,即大海中的“休渔期”。但股市总体不涨,还处于下跌之中,这其中有经济基本面的原因,也有像招商银行、京东方等上市公司再融资,给人当头一盆冷水的感觉。

就在招商银行和京东方A公布巨额再融资计划后,两家公司股价随即连续下跌,招商银行3天内市值缩水超过70亿元,京东方A(000725,股吧)的股价则在两日内大跌10%。股民和机构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中的三大怪相表示质疑。

其一,为何上市公司在市场刚一反弹就宣布再融资计划?

根据再融资相关规定,增发、配股的价格和募资前的股价紧密相关,这意味着股价越高,上市公司募集的资金也就越多,因此不少上市公司都希望借着股市上涨迅速拿出再融资方案,募集更多的资金。不过,从目前投资者的反应来看,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着急募集资金并不欢迎。股民的意见与股市的反应基本一致。有股民表示:“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我们股民做不了什么,但可以‘用脚投票’把股票卖掉。”

其二,对再融资的热情远超分红,让人质疑上市公司只想“抽血”不想“输血”。

有投资者发现,计划增发224亿股的京东方A,自2005年以来就从未进行过分红,而这仅仅是上市公司“融资热、分红冷”的一个缩影。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证券分析师石磊研究发现,虽然在监管层的要求下,实施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加,占比从2008年的52%提升至2011年的67%,分红金额也逐年增加,但其占净利润的比例却从2008年的41.69%,降至2011年的31.35%。

与之相对应的是,在IPO募资上市后,A股公司的再融资规模却持续上升,尤其是上市银行在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下,连年来从股市“抽血”幅度最大。计划再融资300亿元左右的招商银行,其一次募资就几乎相当于这家银行近3年来的分红总额。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目前欧美等成熟市场上市公司的利润分红比例一般为40%-60%,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用于支付红利,相比而言,我国上市公司分红比例偏低。

其三,不少上市公司增发股票“肥”了自己却“瘦”了投资者,不少增发股份上市后就跌破增发价,给投资者带来的巨大损失令人质疑。

今年1月份以每股3.71元增发21.72亿股的酒钢宏兴(600307,股吧),目前的股价仅在每股2.7元左右,9家投资机构浮亏逾20亿元;年初以每股12.36元定向增发19.15亿股的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目前股价仅为每股9元左右,投资机构巨额亏损64亿元。

对此,一家证券公司从事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投行人士表示,投资机构参与公司再融资的限售期大多为1年,在这期间虽然公司股价波动在所难免,但如果股价大幅跌破增发价格,就意味着上市公司再融资是以牺牲投资者利益为前提的,这将打击投资者的积极性。

股市抽血何时休

新华社:股市抽血何时休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新股发行暂停9个月的背后,是A股上市公司半年来从股市“抽血”逾2300亿元的严酷事实。招商银行、京东方A等急不可待地拿出一个接一个巨额再融资方案,让股市应声下挫。如果上市公司再融资“无节操,没底线”,投资者与融资者的利益不对等,中国股市的“融资恐惧症”将很难消除。

中国股市历来有重融资、轻投资传统,融资过程的恶意圈钱、欺诈上市、减持套现等行为让融资者快、投资者痛。不少上市公司趁股市反弹,迫不及待地拿出增发、配股计划,无异于向投资者“抢钱”。再融资过后,则往往是股价下跌、业绩下滑,留下“满地鸡毛”无人收拾。正是股东随意“抽血”、圈钱重于分红、投资缺少约束等行为,让中国股市成了银行扩充资本金的“天堂”、上市公司摆脱银行贷款依赖的“福地”、广大小股民被套牢的梦魇。

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2.8%、15.6%,除了创业板受到市场追捧甚至炒作而上涨外,市场总体人气不佳,成交低迷。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仍然通过再融资从A股市场抽血逾2300亿元,大有竭泽而渔之嫌。

从欧美资本市场的经验看,由于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相对较为合理,投资者和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融资、投资行为具有相对的约束能力,加上监管执法机构对于上市公司制约性强,上市公司要想通过再融资圈钱“忽悠”投资者,必须承担较大的风险。而在中国股市,尽管证监会几年前便将上市公司分红与再融资相挂钩,但分红金额与再融资规模至今仍处于失衡状态。计划再融资300亿元左右的招商银行,一次募资就几乎相当于这家银行近3年的分红总额。

从曾经暴涨时的“钱多,人傻,速来”,到近年来“跌跌不休”时的“羞于谈论股市”,中国股市中投资者与融资者关系的不对等从未改变。由于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控股股东提出再融资计划轻而易举,中小股东投资者很难撼动上市公司的决策,结果只能选择“用脚投票”,逃离股市。这是近年来股市一蹶不振、一路下滑的基本原因之一。

未来,将成为国内企业直接融资重要渠道的新股发行终将恢复,如何避免IPO和再融资“无节操,没底线”从股市“抽血”,将考验监管层的决心和投资者的智慧,其中扩大“输血”、平衡投资者和融资者地位关系至关重要,全方位完善资本市场建设、让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与经济成长红利不可或缺。

相关新闻:

标签:股市 新华社 融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