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期货商挺进风险管理 展业比拼股东现货背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9日晚,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了《关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业务试点第一批备案结果》的公告。经中期协审查,永安、浙商、万达、广发、鲁证、大地、方正、宏源八家期货公司首批予以备案。 经过长达近3

步伐稳健

“我预计最近两年,风险管理子公司谁都很难做大,除了像永安这样本来现货背景很强大的企业,如果上市了会崛起得更快。”某券商系期货公司老总表示。

该老总直言:“说实话,除了‘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基差交易这三个业务让我们有些困惑。对我们来说,期货资管的内涵很清晰,就是代客理财,而后三个业务的内涵比较模糊。”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总亦表示在这一问题上,他所在的公司也向监管层提出了一些反馈意见,但还尚未得到回应。

“我们最怕的情况就是,一方面因为不允许从事母公司的业务,也就是不能做期货;另外一方面做现货又做不过实力强劲的现货公司,这就太尴尬了。”该老总表示。

亦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期货公司主要是利用子公司从事自营业务,但这一业务还需谨慎行事。

据悉,光大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将以服务既有的产业客户为主,并参与商品套利。

“我们是避免做太多现货交易,像和中粮、万达、中谷这样的企业相比,我们并不具有优势。我们的股东背景是金融类企业,可能更多地去参与商品套利业务。我们的备案材料才刚刚提交。”田亚林表示,“而基差交易等业务将是我们未来的核心业务,但这一块业务还不能迅速着手,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要培养人。”

与实体经济渐趋紧密

风险管理子公司使期货公司与实体企业的关系更趋紧密,但短期来看仍面临着不小的问题。

“要做实用且个性的方案,必须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他所产、所需的商品,成交价可以很明确、交易量可以很清晰,但与他的利润紧密相关的各种成本,你绝对掌握不准,基于这一点,就不会有个性化方案。”金石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高艳滨在微博上表示。

据悉,具备现货背景的期货公司大多曾经与实体企业有着风险管理方面的合作,但是考虑到合规风险,这些业务大多是以股东的现货公司名义开展的。模式早已存在,只不过暂时没有大张旗鼓地开展。另据记者了解,此次八家期货公司获批项目的多寡,也与各家在之前的业务准备和行业影响力有着直接关系。

“从前期货公司由于不能实际参与期货交易,只是在通过各种途径指导客户,风险由企业完全承担。所以企业不将真实情况向期货公司透露,期货公司亦没有义务去承担企业的风险。”王强表示,“但是风险子公司的牌照批下来以后,某种程度上就与国际接轨了,在合作套保这一业务上,期货公司和企业建立的将不再是客户服务关系,而是风险共担的关系。因此期货公司和实体企业的关系在未来将大大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大相径庭的股东背景和实体企业的行业分野,将使各大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发生分化。各大期货公司将在细分行业中各擅胜场,国内多达169家期货公司也将面临行业洗牌。

相关新闻:

标签:期货 风险 现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