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期货商挺进风险管理 展业比拼股东现货背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9日晚,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了《关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业务试点第一批备案结果》的公告。经中期协审查,永安、浙商、万达、广发、鲁证、大地、方正、宏源八家期货公司首批予以备案。 经过长达近3

3月19日晚,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了《关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服务子公司业务试点第一批备案结果》的公告。经中期协审查,永安、浙商、万达、广发、鲁证、大地、方正、宏源八家期货公司首批予以备案。

经过长达近3个月的酝酿,该公告标志着期货风险管理业务大战的发令枪终于打响。然而,如何利用子公司开展这些新型业务,各家期货公司受制于股东背景,采取了不尽相同的战略。

现货系获先发优势

“从本质意义上来讲,期货公司长期依赖经纪业务,很难为客户资产做保值增值,和金融企业的身份并不相符。而风险管理子公司和资管业务的开展,才算是改变了这一现状。”某业内人士指出。

按照《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以风险管理服务为主的业务试点工作指引》(下称指引),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主要业务为“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定价服务、基差交易”等风险管理服务。

“在我看来,仓单服务相对独立,而后面三项业务很难相互分割,可以统一理解为企业将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工作一起外包给期货公司。”万达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总经理王强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在这两种业务上都很有信心。”

“以仓单服务为例,因为中储粮在全国各地有51个农产品(000061)交割仓库,我们在仓单串换这一业务上的优势就很难复制;在保值服务上,中储粮储备很多农产品就是符合交割品级的产品,这在基差贸易领域十分重要;而在定价服务上,企业在定价以后需要在场外进行交割,可以直接在中储粮内部进行现货采购,这也是非常大的优势。”王强表示。

同样是仓单服务,有券商系背景的期货公司所关注的侧重点则不尽相同。

“作为金融类背景企业,在‘仓单服务’这一块业务中,我们更关注‘仓单质押’,也就是融资类业务。我们有大量的产业客户,他们参与套期保值一缺人才、二缺资金,而我们有着较为雄厚的资金,可以比银行更快地为这些企业融资。相当于产业客户把仓单卖给我,我去做交易,各做各自擅长的事情。”光大期货总经理田亚林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仓单质押业务是很多企业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较为容易着手的领域。

“但这一业务门槛不高,恐怕竞争将十分激烈。”该人士指出。

相关新闻:

标签:期货 风险 现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