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书福:汽车是轮子、计算机和电池组合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个没有任何汽车行业背景、诞生于美国硅谷的特斯拉,犹如“蝴蝶效应”,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汽车行业就是面临着一场变革,尽管海面上看起来静悄悄的,但实际上海底已经波涛汹涌,谁不变革谁就将先死。

一个没有任何汽车行业背景、诞生于美国硅谷的特斯拉,犹如“蝴蝶效应”,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尽管特斯拉模式能否代表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还备受争议,但汽车与互联网联系越来越紧密却是不争的事实。

“汽车行业就是面临着一场变革,尽管海面上看起来静悄悄的,但实际上海底已经波涛汹涌,谁不变革谁就将先死。”近日,“汽车安全3.0时代——第二届(2013)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现在大家都很迷信特斯拉,虽然它还不能取代现在的汽车行业,但从长远来看,一定是这个方向。“以前我说过,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现在我的观点是,今后的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一台计算机,再加上一大堆的电池。”

在他的畅想中,未来汽车就像篮球,想到哪儿就滚到哪儿。“慢慢地就会发展成完全的自动化,根本不需要人去开,人坐在车子里就是休息,你给它设置好到哪里,它就给你开到哪里。我认为汽车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肯定是以后的一个发展趋势。”

李书福同时认为,智能汽车需要互联网的支持,但并不完全依靠互联网。“目前,互联网进入汽车是大趋势,但是汽车并不会成为移动终端,更不会成为‘轮子上的手机’。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及其应用是为汽车和车主服务,而不应该由它们来主导汽车行业。这就像没有苹果手机,任何应用都无用武之地。”

作为互联网的代表,搜狗CEO王小川认为,互联网的优势在于,其开发理念永远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尽可能把用户行为数据化,然后根据分析用户数据来决定如何定义产品功能和体验;第二,根据用户的行为数据,快速迭代产品,不断寻找用户需求痛点去解决。

这些年来,互联网与汽车的联系已经越来越紧密。去年年中,苹果公布iOS 6时就宣布其已经与8家汽车厂商开始合作,将iPhone Siri整合进它们的车载系统中去。此外,奥迪的M.M.I系统还提供了车辆安全距离监测、自动停车等功能。

到底是汽车企业革了互联网的命,还是互联网革了汽车企业的命?两者究竟是携手并进的合作者,还是互相拆台的竞争者?作为汽车和互联网的结合体,易到用车CEO周航同时也是特斯拉的用户,他认为,特斯拉的魅力一半在电动,还有一半在于实时在线的架构和体验。然而,特斯拉进入中国的问题也恰恰是实时在线体验,如何实现地图和音乐本地化的实时更新。

可以说,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看似遥不可及的技术背后,恰恰是汽车的方向所在——在环保方面,以前人们的观点是排量越大车越好,这种观念已经过时了,现在新的技术追求是排量小、扭矩大、功率大;在安全上,以后是电脑代替人脑,并最终实现零伤亡、零排放的远景目标;在舒适性和便利性上,汽车互联已经将汽车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明年要投放市场的XC90,就实现了高度智能化,基本上已经具备人应对路面各种情况的能力,上车以后人工驾驶可以全部取消了,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李书福透露,沃尔沃已经在瑞典开始了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不是一辆,而是好几百辆,不是技术人员开,而是一般老百姓平时使用。“通过两三年的努力和实践应用,再来总结这种自动驾驶技术还需要哪些软件方面的调整和完善,然后投放到全世界,我相信这是人类交通事业的一场重大革命,沃尔沃正在做这件事情。”

在一个“没有什么不可能实现”的现代化社会中,最缺乏的不是行动,而是创意。这是互联网的机会,也是未来汽车的机会。

相关新闻:

标签:汽车行业 谷歌 李书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