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凡:打造优秀供应商必须有质量标准


来源:凤凰汽车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举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现场有7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150~200人为外宾)、19场会议环节、80多位权威讲演人、100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以下是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凡的发言。

李凡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荣幸能来探讨如何打造优势供应商这样的战略话题,首先想介绍一下浙江汽车行业的概况,浙江省汽车行业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企业有一万多家,但是其中86%以上都是微小企业,两千万以上规模的企业有1500多家,去年2012年的产值是3700多个亿,今年大约有超过4000个亿。

上市公司总共有460多家,国家知名商标单位有125家,全国零配件冠军企业有137家,所以在浙江来说汽配生产已经成为浙江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第二方面讲讲如何来成为优秀供应商,它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我个人的看法有这么三个事情要做。一个我们必须要统一认识,这次论坛上面有许多专家都谈到了,就是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一个战略机遇期,但是这个时间可能是五年,也可能是十年。作为我们汽车产业的人都有一个紧迫感,如何把握住这个战略发展期,首先一定就是整合产业的优势资源,抱团来打天下。因为许多的零配件企业所做的都是各自为战,这样做就缺少核心竞争力,缺少一种团队精神。

浙江省汽车行业正在打造省一级的区域平台,现在不是说某一个平台,而是浙江汽配这四个字作为我们对外发展的战略性的定位,要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浙江汽配战略平台。

第二个我觉得要有统一标准,现在零配件企业尽管销量很大,但是没有行业统一的标准。产品质量的评估系统没有建立起来,这样会导致以后的发展将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要打造世界级优秀的供应商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行业质量平台标准,这样才能够提高我们的品牌,提高我们的质量,提高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我觉得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步调,那就是我们从现在开始就要渐渐打造采购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体系,就要开始从整车厂、零配件厂有一个利益关系比较近的协同关系。

第三方面主要讲一讲我们现在打算怎么做,浙江现在整车厂跟零配件厂有一个优质产品供应的数据库,因为有了这个数据库我们就能够知道哪些品牌是市场上有竞争的,哪些整车厂需要什么样的零配件产品,进而可以为其提供。目前我们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建成这个数据库,届时将会有大约1000家的单位进入到这个数据库里面,其中包括两百家左右的海内外的整车厂。

第二件事情,我们正在搞一个浙江汽配行业优秀产品陈列厅,通过协会推荐把各个协会里面的优质产品零配件报上来,然后由省一级的协会组织有关的专家进行评估,然后好的优秀的统一到省会杭州搞一个全省的汽配行业优质产品陈列厅,这样有些整车厂来采购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进行推荐,也可以在这个地方给生产企业展示。

第三件事情,我们正在积极筹办浙江汽车工程师协会。因为现在的行业协会由于资金有限、资源有限,所以工作量很大。有很多技术创新方面的事情没有办法深入去做,所以现在有35家单位,有整车厂、零部件厂主要的龙头企业共同发起组成浙江汽车工程师协会,主要工作推动两化融合一系列的政府积极创造的技术方面的工作。其他的事情也逐渐在做,比如说组织浙江汽配到海外参加零配件博览会、国内外的零配件博览会,根据统计部门统计中国的零配件企业总量其中有1/4还要多,是由浙江汽配组织的,所以在这一块我们协会是跟政府合作,支持他们走出去,支持他们到有关的汽车博览会上去展示自己的产品。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静静]

标签:供应商 质量 标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