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展望2016 您认为人民币是趋于贬值还是升值?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从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首先,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但从全球横向比较看仍属较高水平。其次,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长仍持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为我国出口提

从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首先,尽管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但从全球横向比较看仍属较高水平。其次,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长仍持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为我国出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有利于节约进口支出,使得我国有条件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今年前11个月货物贸易顺差已达5391亿美元。三是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储备货币后,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新逻辑正在逐步建立。四是我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因此,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中国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中国多名官员年内数次表达人民币并不具备趋势性贬值基础。2014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0.28%和9.54%,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是最小的,而欧元、日元、英镑对美元的波动率,要比人民币大得多,新兴市场的货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更大了。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率是极小的。今后双向的波动有所扩大是完全正常,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无论是811汇改,还是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了。人民币的形象提升了,它将是一个更稳定的货币,人们更有信心去持有人民币的资产,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这样的结果肯定是减少了你我钱包里的钱的缩水压力。将来你出去,在全世界各地旅游、上学,包括用人民币购物更加方便,人民币是一种被广泛接受的货币。对企业家来说,他们考虑投资,那么人民币的跨境投资肯定也会更方便。实际上人民币纳入SDR,对世界各国老百姓都有好处。举一个例子,比如东南亚地区周边国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上都会给那里的老百姓、群众、人民带来实惠和好处。因为使用人民币更方便了,因为人民币更稳定,不管是贸易还是投资,都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的经济利益。企业进出口商品、跨境交易投资可采用人民币计价,降低了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人民币 升值 贬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