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为何对内贬值对外升值


来源:东方今报

人民币为何对内贬值对外升值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广义货币(M2)已经超过100万亿元,2002年年初这一数据仅为16万亿元。 在生活中,人们感觉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这是为什么呢?对此,首都经

人民币为何对内贬值对外升值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广义货币(M2)已经超过100万亿元,2002年年初这一数据仅为16万亿元。

在生活中,人们感觉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这是为什么呢?对此,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教授兰纪平表示,前者是讲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后者则关涉汇率。

货币购买力和汇率是俩概念

常常听到不少人抱怨:“不是说人民币升值了吗?那么钱应该更值钱了吧?但我为啥感觉钱越来越不值钱呢?”这里我们先举一个例子,来解开大家的困惑。

李大妈在市场上买大米时,发现此时大米已经是3.30元/斤了,她记得这种大米在2005年为1.90元/斤,因此,可算出该大米的物价指数为1.74,8年期间年平均上涨9.2%。就购买大米的能力而言,与2005年的1000元相比,2013年的1000元已缩水至576元,即人民币对内贬值了。

但当李大妈去中国银行购买外汇时,她又看到当前汇率已是6.17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她用1000元可购入162.07美元。她记得8年前8.28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当时1000元人民币只能购得120.77美元。8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4%。今天,她手中的人民币可换更多的美元,就交换美元而言,汇率上升使人民币越来越值钱了。这就是物价上升带来的人民币对内贬值和汇率上升带来的人民币对外升值。

这个例子说明货币购买力和汇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货币购买力指单位货币在某一价格水平下能购买商品及支付服务费用的能力。汇率则指两种货币的兑换比率。在生活中,人们感觉到,在国内,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而在国外,人民币越来越值钱。其实,前者是讲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后者则关涉汇率。

相关专题: 人民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人民币 升值 贬值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