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整顿剑指利益关系人 中介牌照或成稀缺资源


来源:和讯网

随着保险中介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多年积累的问题、矛盾和风险隐患也逐步开始显现,已经成为制约和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势在必行。为彻底查清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各种“猫腻”,保监会第一阶段摸查还将针对保险公司的保险营销员进行清理整顿。

原标题:保险中介整顿剑指利益关系人

绘图:杨佳

随着保险中介行业的快速发展,一些多年积累的问题、矛盾和风险隐患也逐步开始显现,已经成为制约和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势在必行。而自去年8月行业内的黑天鹅“泛鑫事件”之后,对于保险中介业务的监管也变得备受关注。事实上,目前一场雷霆万钧的全面摸底行动正在保险中介领域快速展开。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动态

摸查行动剑指背后利益链

4月底,保监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据了解,日前,中国保监会已向各地保监局、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下发了《关于印发保险中介市场清理整顿第一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中介机构以及保险公司的个险营销员三个方面,对保监局和保险公司第一阶段的摸底情况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将重点对保险公司高管、员工及其直系亲属实际控制保险中介机构等行为进行排查。

“目前是中介市场清理整顿的摸底阶段,主要了解目前中介机构的人员、业务、制度方面。”业内人士指出,而这也是监管层首次摸底检查险企高管、员工或亲属控股保险中介机构。

根据保监会部署,各地保监局将针对以下情况进行重点摸查,即由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员工及其直系亲属通过控股等方式实际控制,且2013年佣金(公估费)收入的50%以上来源于该人员所在保险公司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以及向上级机构缴纳定额或固定比例的费用,以“承包制”、“加盟制”等形式运营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等。

对此,一位业内资深保险人士称,事实上,此类由保险公司高管、从业人员或其亲属控制的保险中介机构并不少见,特别是一些区域性保险中介机构,而二者合谋套取保费、佣金等行为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一些保险中介还通过抬高手续费、返还手续费等方式来抢客户、抢业务;而且,不少保险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也是保险中介饱遭诟病的地方。

为彻底查清保险中介市场存在的各种“猫腻”,保监会第一阶段摸查还将针对保险公司的保险营销员进行清理整顿。

“重点清理那些未签订合同、无资格证书或未办理执业登记、用于过单套取手续费、已解约但未在系统办理注销的保险营销员,并详细到统计保险营销员真实人数、学历构成、从业年限专职兼职等情况。”上述人士表示,还包括,是否存在“以购买保险产品作为保险营销员入司或转正的条件等”,是否存在“利用保险营销团队或保险营销员身份吸收客户资金,进行非法集资,挪用、截留、侵占客户保险费或者其他资金等”。

与此同时,鉴于此前一些中介机构违规的教训,各中介机构是否存在销售保险之外的金融产品,也成为此次摸底的重点内容之一。《通知》中要求,摸清是否存在“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非保险类金融产品”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寿险业务,存在业务量快速增长、件均保费高、自保件多、退保量大、客户信息失真等异常情况”。

此外,保监会还要求保险公司要摸清,是否存在未经保险公司授权,保险营销团队或者保险营销员擅自以保险公司名义销售理财产品、第三方机构的会员卡、救援卡、咨询卡等卡折产品。保险营销团队或者保险营销员制作、销售虚假保单,以保险的名义非法销售理财产品等情况。

相关新闻:

标签:保险中介机构 保险营销员 保险专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