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中介行业暗流涌动 期待2.0时代到来


来源:证券日报

业内外对泛鑫保险事件唏嘘之时,部分保险代理机构因无辜受牵连还向媒体吐槽,或许这些吐槽者真是被殃及的池鱼,但这些无辜者并无碍同业其实远不止于泛鑫之事的乱象。事实上,在这个光鲜的数据浮现的背后,保险中介行业的“脏乱差”的形象一直没得到改善,“落后生”的影子从未远去。

原标题:保险中介如何开启2.0时代?

■刘敬元

业内外对泛鑫保险事件唏嘘之时,部分保险代理机构因无辜受牵连还向媒体吐槽,或许这些吐槽者真是被殃及的池鱼,但这些无辜者并无碍同业其实远不止于泛鑫之事的乱象。只是在政策支持下的保险中介行业获得蓬勃发展的时候,这些暗流往往被忽视了。

自2010年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以来,保监会已频繁发文,欲坚定不移地推动保险营销体制改革,鼓励专业保险中介机构的发展。这也使得保险中介行业发展迅猛。

公开数据显示,2006-2010年五年间,保险中介行业的保费、代理费复合增长率均超过了30%。根据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中介市场报告(2012)》,2012年,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1007.70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6.5%,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目前,已经有不少传统保险公司开设经代渠道,甚至成立专业中介,他们正是考虑到面临着自建代理人销售队伍巨大的成本压力和管理难度才做此决定的。不幸的是,保代机构本身面临的这样的问题或许同样不小。

事实上,在这个光鲜的数据浮现的背后,保险中介行业的“脏乱差”的形象一直没得到改善,“落后生”的影子从未远去。

2012年年初保监会指定的中介监管要点就明确,要继续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继续将存在虚开发票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经营管理混乱、许可证失效的各类保险代理机构作为清理整顿的重点。”

上述中介报告显示,2012年,各保监局清理222家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处罚保险代理机构103家、罚款600多万元,处罚各级各类管理人员67名、罚款104万元。监管者还结合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保险许可证有效期延续等相关工作,处罚或清理了一批违法违规问题严重、注册资本不达标、管理混乱的专、兼业保险代理机构。

相比之下,因为保单继续率这一正统指标不能达标,部分保代机构被保险公司“嫌弃”实在算不得什么。而近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大型保险中介已然悄悄撤离了部分已经占领的“高地”,电话不对、机构找不到、人也消失了,也有在私下出售牌照的活动,种种迹象“活脱儿”呈现给外界一场“物是人非”的戏幕。

虽然真实情况我们不能完全掌握,但坊间对业内乱象的只言片语描述也可谓空穴来风,足够引发业内的重视与反思。这对保险中介到底意味着什么?保险中介怎么了?出路在哪里?

笔者近日看到大连保监局发布的一则消息,称体验经济将开启保险中介2.0时代。该文称“泛鑫事件”令保险中介机构思考变革和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预计一批中小主体和区域性主体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经营规范的大型中介企业有可能赢得快速崛起的机会,而体验经济将是所有保险中介机构共同的机会,体验经济也将开启保险中介2.0时代。

其所称的“体验经济”被称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服务经济阶段之后的第四个人类的经济生活发展阶段,或称为服务经济的延伸。体验也是一种商品,而保险服务具有体验经济的特点,如保险客户突发疾病后,由保险中介负责转送、负责联络就医及结算,整个服务过程对于客户就是一种体验。

这让笔者想起来去年曾引用的业内人士的观点,即保险中介的发展要从服务老百姓的角度寻求突破,要定位于客户的利益共同体,同时,又要发挥懂保险的专业,为客户提供第三方服务。这要体现在售前、售中、售后的各个阶段。

谁能抓住机会,谁又会被市场淘汰?期待着保险中介2.0时代的到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保险代理 保险中介机构 保险营销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