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中介将来大有可为 常年市场顽疾待解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保险中介市场顽疾待解 核心提示:随着寿险营销员增员的困难度一再增加,以及产销分离模式的市场认可度提高,保险中介公司将来大有可为,但诸如偷税漏税、业务虚挂、套取手续费等常年累积下来的顽疾要想办

原标题:保险中介市场顽疾待解

核心提示:随着寿险营销员增员的困难度一再增加,以及产销分离模式的市场认可度提高,保险中介公司将来大有可为,但诸如偷税漏税、业务虚挂、套取手续费等常年累积下来的顽疾要想办法解决。

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以下简称“泛鑫”)美女总经理陈怡跑路事件将保险中介公司的一些灰色运作手段再次搬上台面。虽然业内人士一再强调泛鑫仅是孤案,但其所牵涉出的行业漏洞仍需行业警惕。

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32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206310家。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2757.74亿元,占2012年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2.4%。

“随着寿险营销员增员的困难度一再增加,以及产销分离模式的市场认可度提高,保险中介公司将来大有可为,但诸如偷税漏税、业务虚挂、套取手续费等常年累积下来的顽疾要想办法解决。”一家保险中介公司副总经理强调。

据保监会中介部编发的《中国保险中介市场报告(2012)》披露,保监会就针对保险公司虚挂中介业务套取资金、虚增保险营销员人头套取资金、通过保险中介机构虚开发票及虚增业务管理费方式套取资金、串通保险中介机构虚假退保虚假理赔套取资金等主要违法违规问题。

报告统计,2012年,各地保监局对中介业务违法违规的保险机构进行查处,有17个保监局对机构罚款超过20万元,11个保监局对个人罚款超过5万元。

今年5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批准修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监管规定》和《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将保险经济公司和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分别从1000万元和200万元均大幅提高至5000万元,旨在通过提高保险中介市场准入门槛,净化市场环境,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现在监管和处罚力度越来越严了,大部分中介公司都还是稳稳当当做生意的,泛鑫事件一出保监局就立即介入,可见重视程度,接下来对中介市场或许还能掀起新一轮的风险排查也说不定。”业内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说。

相关新闻:

标签:保险中介 市场 顽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