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争抢网络借贷资金存管


来源:北京商报

”  在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之前,P2P平台的资金存管合作基本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主,而不少平台甚至并未设立资金第三方存管业务。据了解,目前银行资产存管的费用大概在千分之八至百分之五之间,相比P2P资金的存管费用明显超出很多。

随着央行等十部委联合下发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后,明确了P2P资金存管在商业银行,一时间商业银行的存管生意风生水起,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徽商银行等大大小小的银行都一窝蜂涌进存管领域,那么银行的存管系统真的比第三方支付完善吗?银行在选择这些平台时又有怎样的标准呢?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早已着手寻觅筛选P2P平台客户,谋求合作,但是此前受限监管政策缺失达成合作的寥寥无几。同时,多家P2P平台也舍弃了曾经的“老朋友”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始争相和银行寻求合作。一位P2P公司高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他们正在寻求银行存管,但是银行的生意也特别火爆,需要排队,据说正在与民生银行谈合作的就有十余家之多,排都排不上。

在监管出台后,各家商业银行行动起来,与不少P2P平台开展合作。如邦帮堂将于近期对电子账户系统实现优化升级,民生银行将承接该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P2P平台爱钱帮与徽商银行旗下的直销银行“徽常有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并在行业内首创了“银行资金存管+余额理财”模式。邦帮堂联合创始人王秀萍表示,日前其平台已在民生银行开设P2P项目资金监管账户与项目风险备付金监管账户,并委托民生银行对上述账户资金的存管和使用按照银监会的规定进行监管。同时,不少P2P行业高管都表示,正在和银行进行接洽、沟通。

不过,不少P2P平虽然和银行合作,但这样也得到了银行的隐性背书,就P2P平台资金存管合作的问题,不少银行还是特别谨慎,很多银行都因为担心声誉风险而令合作搁浅。商业银行究竟会选择哪些P2P平台?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很多P2P的资金规模并不大,也就在千万级别。“这类P2P的资金存管利润不多,跟风险完全不对等。所以银行会相对倾向于规模化的平台。”

在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之前,P2P平台的资金存管合作基本以第三方支付平台为主,而不少平台甚至并未设立资金第三方存管业务。北京商报记者查询网贷之家数据发现,在1408个网贷平台中,用户资金有存管的平台为338个,对风险准备金进行存管的平台为49个,而无存管的平台达到1021个,无存管占比高达72.51%。

资金存管最初是在证券行业中诞生的。用户进行证券交易的资金,一开始是由证券公司在银行建立一个账户直接管理,但这样存在很大风险,因为证券公司可以直接挪用用户的资金,而没有任何束缚。后来,监管层要求客户资金必须统一由商业银行存管。在这种存管模式下,证券公司只负责客户证券交易的管理,资金结算与管理由银行负责。

而由银行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存管资质进行审核,互联网金融的准入门槛会越来越高。不过也有P2P平台高管直言,由银行存管也有一些弊端,比如收费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不少商业银行的系统仍处于开发阶段,如果切换的话还需要一段时间。

据了解,目前银行资产存管的费用大概在千分之八至百分之五之间,相比P2P资金的存管费用明显超出很多。按照目前P2P市场整体规模万亿来算,这部分的利润大概在10亿元的体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存管 P2P 银行资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