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获券商牌照 交行“尝鲜”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交通银行的利好消息近期接踵而至。继“混改”方案获批之后,“混业”也尘埃落地。交通银行入股华英证券一事终于获批准。 受让华英证券33.3%股权 昨日江苏证监局网站公告,其已核准交银国际(交行全资子公

交通银行的利好消息近期接踵而至。继“混改”方案获批之后,“混业”也尘埃落地。交通银行入股华英证券一事终于获批准。

受让华英证券33.3%股权

昨日江苏证监局网站公告,其已核准交银国际(交行全资子公司,拥有香港券商牌照)持有华英证券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对交银国际依法受让华英证券33.3%股权无异议。这意味着交通银行将借此拥有证券牌照。交行也成为了首家获得券商牌照的银行。

银行获券商牌照交行“尝鲜”

资料显示,华英证券是一家合资券商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金8亿元,目前仅持有投行牌照,并无证券经纪业务。其中,国联证券出资比例为66.7%,苏格兰皇家银行持股33.3%。在股权变更完成后,国联证券出资5.33亿元,持股66.7%,而交银国际出资2.66亿元,持股33.3%。

受此鼓舞,交行A股股价昨日盘中一度大涨逾6%。“我们一直想收购一家证券公司,几年前就酝酿了,但直接投资一家证券公司是有政策限制的,需要最高层的审批。”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日前在公司股东大会上曾表示,从未来发展而言,证券业务是交行重要的选项,进入证券业务也可以有多条渠道,目前各种方案和各种可能性都在研究当中。

据了解,除了交行收购华英证券之外,其他多家银行也正积极研究收购券商事宜。今年3月初,据媒体报道称,兴业银行并购华福证券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但随后兴业银行发文澄清,表示公司没有直接收购或控股华福证券。另外,证监会3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证实正在研究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

多家银行研究收购券商

华泰证券昨日表示,交行收购华英证券股权事项落地,标志着混业经营推进,银行搭建金融控股平台的布局更加完善。从行业上看,银行集体加持券商牌照仍需时日,但部分提前布局,拥有资源优势的银行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将陆续有所收获。

有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交行混改、混业的相继获批拉响了国有银行改革的号角,银行介入券商业务有助于改善银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下滑的状况,对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有正面影响,后市银行股带动A股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孙洁妮认为,银行主要通过收购证券公司的形式获取证券牌照,这对银行和券商板块的竞争格局影响有限。对银行来说,其收购的券商相对规模偏小,因此难以带来盈利的大幅提高,通常不会成为集团发展的战略重点。对证券业来说,银行的收购行为并不会增加券商的整体数量,仍需较长时间才能真正改变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券商板块 银行板块 券商业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