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节”加季末 9月理财收益率或冲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双节”叠加季末 9月理财收益率或冲高 央行持续“锁长放短”有效稳定了资金面,月末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不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在连续小幅上扬。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8月24日-8月

原标题:“双节”叠加季末 9月理财收益率或冲高

央行持续“锁长放短”有效稳定了资金面,月末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不过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在连续小幅上扬。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8月24日-8月30日)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4%,创下自6月“钱荒”之后的单周收益率新高。展望9月,由于“双节”因素叠加季末因素,资金面紧平衡格局难改,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在高位波动,个别时点可能再度冲高。

新发产品收益率创新高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上周78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644款,环比增加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4%,环比上涨5BP,创下6月“钱荒”之后的新高。从收益率分布来看,上周高收益产品数量增至161款,环比增加35款,市场占比上升6个百分点至26%;收益率在4%-5%的产品405款,市场占比下降4个百分点至65%。

从银行类型来看,上周除农村商业银行外,其他各类银行收益率都有所上扬,其中股份制银行涨幅最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涨7BP至4.66%;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率大涨10BP至4.77%;城市商业银行收益率微涨2BP至4.85%;农村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下跌13BP至4.547%。例如,兴业银行上周新发的40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14%。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国有商业银行与城商行收益率差继续缩小,上周仅有19BP。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未能延续升势,量价均大幅下跌。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率大幅下跌与月末资金面相对宽松,货币利率意外下行有关。与之相反的是,上周非保本产品量价齐升,带动了整体收益率的上扬。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平均预期收益率大涨9BP至4.93%;保证收益型收益率上涨3BP至4.15%;保本浮动收益型收益率大降18BP至4.21%。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短期产品量跌价涨,成为月末理财市场的亮点。上周1个月以下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大降26BP至3.74%;1-3个月期限的产品收益率上涨6BP为4.64%;3-6个月期限收益率上涨3BP至4.90%;6-12个月期限收益率下跌1BP至5.02%;1年期以上产品收益率上涨32BP至5.66%。持续稳定的短期产品收益率终于在8月末上扬,而中长期产品收益率未能继续上行,反映商业银行在月末更注重短期产品的揽储功能。

9月收益率或冲高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续作515亿元3年期央票,同时开展了7天和14天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净投放415亿元,虽然净投放规模不及前一周,但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锁长放短”稳定了预期市场预期,因此月末资金面表现平稳。从货币市场看,上周Shibor利率全线回落,其中隔夜利率平均为3.3.0246%,回落45BP;7天期利率4.1089%,回落9BP;14天期利率4.8608%,回落39BP;1月期利率4.9236%,上涨11BP。

货币市场利率回落但仍处高位,因此月末银行理财收益率还是继续上扬。上周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上涨,高收益产品数量增多,反映月末部分商业银行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当然,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维持高位也与投资标的收益率上行有关。在评级下调和供给压力之下,债市收益率上行,长期品种收益率维持高位,使得配置这些资产的新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必然上调。展望9月银行理财市场,由于国际上美国QE3退出预期强烈,新增外汇占款量仍不乐观,国内则是“双节”因素叠加季末因素,总体上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格局,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在高位波动,个别时点可能再度冲高。

相关新闻:

标签:收益率 冲高 季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