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欧两大央行完成测试 3500亿货币互换协议随时可以启用


来源:澎湃

在达成协议两年后,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之间35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随时可以启用了。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1月26日称,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完成双边本币互换操作测试。 其中,两国央行分别于20

在达成协议两年后,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之间35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随时可以启用了。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1月26日称,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完成双边本币互换操作测试。

其中,两国央行分别于2015年4月和2015年11月进行了动用欧元和人民币资金的测试,资金最终提供给部分中国和欧元区商业银行。两次测试均顺利完成,流程顺畅,未来双方可根据需要即时启动互换操作。

2013年10月,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签署了为期三年、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经贸往来提供支持,并维护金融稳定。

这也是中国央行签署的规模第三大的货币互换协议,仅次于此前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韩国央行续签的4000亿元和3600亿元。

所谓货币互换,就是两个国家或地区就各自货币签订一个协议,约定在某个时间内,以某种汇率可以换取多少数量的对方货币。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与多个周边国家或地区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希望在发生汇率甚至金融风险时能够互助,以确保流动性无忧。而随着金融危机过去,此类协议已经逐步倾向于促进贸易功能——中国和相关地区可以“抛开”美元,直接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这样做既可规避汇率风险,又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截至今年10月,中国央行一共与33个国家或地区央行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总计规模达到了33122亿元人民币。

从2013年6月开始,与中国签署此类协议的国家从亚洲和新兴市场国家地区向西方国家延伸。

除欧洲央行外,英国央行、加拿大银行、澳大利亚央行、瑞士央行等也与中国央行签有本币互换协议,几乎涵盖了除美联储和日本以外的全球主要央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协议 央行 大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