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改会督促传统贸易靠创新转型


来源:北京商报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承受较重压力的加工贸易将获政策援手。在转移的同时,加工贸易的自身转型提升也非常重要,比如用机器人来替代劳动力,或者通过内部分工体系的细分,把简单的来料加工变成品牌化生产等。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承受较重压力的加工贸易将获政策援手。昨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若干政策。业内普遍认为,加工贸易又一次迎来政策东风。

加工贸易虽然是我国的传统强项,但在人力、土地成本大幅提升、国际经济形势趋弱以及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加工贸易也遭遇不小的困难。为此,上述会议指出,要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为动力,坚持巩固传统优势的同时,还要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保持加工贸易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产业链分工合作,提升加工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另外,我国还将促进沿海地区优化转型,支持内陆沿边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有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深化加工贸易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系,推动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曾公开表示,出口成绩不好看,固然要看到外部环境严峻,但还要从产品结构上寻找新增长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新政中,提及加强梯度转移,就是说不能简单放弃传统加工业,而是通过区域重构、企业联合等方式,将原来在东部加工的服装、玩具等产品,转向中西部落后地区,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加工贸易的良性发展,也能带动当地经济。

在转移的同时,加工贸易的自身转型提升也非常重要,比如用机器人来替代劳动力,或者通过内部分工体系的细分,把简单的来料加工变成品牌化生产等。“总体来说,从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来看,不能一味追求高精尖,而是要实现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协调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推动传统加工贸易前行非常必要,此前,国家已经出台了系列促外贸政策,接下来还会有进一步的细化政策,使加工贸易顺利转移、升级。” 刘元春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加工贸易 贸易大国 创新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