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渣打银行:年内或不再降息 降准需准财政政策配合


来源:证券时报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丁爽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年内仍有100个基点的降准空间,可能不再会有降息举措,而降准效用的发挥需要一系列准财政政策来配合。丁爽:去年11月以来央行多次降准造成的超额储备增长很多,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丁爽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年内仍有100个基点的降准空间,可能不再会有降息举措,而降准效用的发挥需要一系列准财政政策来配合。

证券时报记者:渣打认为年内还有100个基点的降准空间,央行上周末刚刚实施“双降”,被市场解读为以此稳定市场的行为,你认为央行下一次出台降准的触发点可能是什么?

丁爽:观察何时中国央行会实施降准,需要关注每个月的资本流动数据,根据渣打的粗略估算,过去的12个月中,每个月资本流出都达到了500亿美元,总体加起来超过5000亿美元,如此大的数字还只是企业部门的资本流出,家庭部门的未计算在内。未来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进一步放开,以及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推出以后,还要计算家庭部门的资本流出。

但近两个月有所缓解,从这方面来看,近期降准的必要性并不大。

证券时报记者:降息方面,渣打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上不会有降息措施,请问作此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丁爽:首先,不管是官方还是汇丰PMI(采购经理人指数)都有在好转,工业增加值虽然依旧低位运行,但近来也出现小幅反弹,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5月增速上升,住房销售尤其明显,这说明经济发展正在企稳。货币政策是有滞后效应的,所以应该更加前瞻地执行,在目前经济已经有企稳迹象下应该不会再采取降息举措。

其次,最近一次降息的主要理由就是实际利率过高,也就是通缩进一步加剧,但我们预测下半年不管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还是PPI(生产价格指数)都有上行的可能性。虽然整体仍然通缩,但如果走向发生变化,利率进一步削减的必要性就减小了。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国内货币政策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超储率的高企,这导致降准的效用大大降低,央行官员亦承认此点,并表示降准需要有降息的配合方能实现政策目标,如果下半年国内不再降息,是否有其他举措解决这个难题?

丁爽:去年11月以来央行多次降准造成的超额储备增长很多,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超额储备的增加并不是说货币政策无效,而是说货币政策需要其他政策相配合,来共同支撑增长,这其中包括一些准财政政策,比如增加对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以对冲地方政府投资的下滑,通过这些措施能够提高对贷款的需求,减少超额准备金率。

央行今年年初设定的广义货币目标是12%,现在还是远远低于这个目标,所以降准还有其必要性,但降准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来增强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财政政策 央行 货币政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