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渣打:4月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略有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网

渣打银行5月4日发布报告称,4月中国国内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略有下降。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分项指数中,未来三个月预期指数由3月的66.0放缓至63.2,是整体指数下滑的主要拖累因素。

渣打银行5月4日发布报告称,4月中国国内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略有下降。4月中小企业银行融资成本为46.1,该数字在50以下表明成本下滑,同时,非银行融资成本指数亦下降。

然而,即便在2014年11月和2015年2月两次降息之后,实际利率与历史利率水平相比仍然相对较高,且下调幅度有限。通缩压力也拉高了实际融资成本,因此,渣打预计2015年内货币政策还将进一步放松,可能的方式包括6月底前降息0.25个百分点,及下半年再度降准0.5个百分点。

4月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略有下降

4日发布的4月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由3月的60.6小幅下滑至60.1。渣打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基于对全国近600家中小企业的月度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为100%衡量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专项指数,衡量中小企业经营现状、信用状况和未来三个月预期等状况。

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分项指数中,未来三个月预期指数由3月的66.0放缓至63.2,是整体指数下滑的主要拖累因素。

4月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由3月的58.0 改善至59.3,创下2014年9月以来的峰值。但鉴于各分项指数有升有降,我们对中小企业前景仍持谨慎预期。

各分项指数中,产量指数增加3.9个百分点至65.1,表明春节假期过后实际经济活动进一步加快。新订单指数增加1.3个百分点至65.4,反映国内需求进一步增长。产量和新订单指数的增长是经营现状指数改善的主要驱动力,并显示二季度以来受访中小企业显露出经营扩张的趋势。

4月企业投资指数由3月的55.6升至57.4,暗示未来几个月中小企业经营活动或将加快。然而,原材料库存指数由3月的58.2小幅放缓至57.5,表明生产商补库存活动并不显著,再度呈现去库存或将削弱未来几个月的生产活动前景。

劳动力市场温和改善

劳动力市场状况持续温和改善。4月企业用工指数由3月的54.4升至56.2,表明春节假期过后招聘市场开始回暖。此外,4月薪资指数仍位于63.8,与3月持平,反映出劳动力成本对中小企业而言仍相对较高。4月企业用工预期指数出现下滑,表明短期内企业用工需求增长或将放缓。4月中小企业盈利指数从3月的61.4升至62.8,主要得益于企业销售量的增长。产成品价格指数由上月的53.1略升至53.7

4月信用指数同3月基本持平,达57.7(3月为57.9),表明随着近期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中小企业信贷环境稳步改善。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分项指数由3月的59.4升至61.9的历史新高,反映出包括近期降息、降准在内的货币政策全面放松,以及对中小企业和三农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采取的定向降准措施,正逐步对支持中小企业信贷发挥作用。然而,企业现金盈余指数由58.0降至56.0,表明中小企业仍面临现金流紧缺及融资压力。

二三季度中小企业迎来经营旺季

二、三季度中小企业将迎来经营旺季,尽管预期指数在50以上预示中小企业前景仍在改善,但4月该指数仍出现下滑。4月份未来三个月预期指数由3月的66.0降至63.2,其中新订单和产量前景指数表现优于其它分项指数,但较3月数据仍出现下滑。投资和原材料库存前景两项指数亦有所放缓,进一步支撑了我们应维持谨慎的观点

从所属地区看,受产量和投资加速推动,南方和中西部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自2月触底后一路强劲回升(图表10);东部和北方中小企业相对落后。最新调查还显示,全国范围内中小企业信用状况普遍有所好转,尤其是南方和中西部地区,预计这将有利于上述地区中小企业未来的经营前景改善。

按行业看,信息技术与传播行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要超过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贸易行业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产成品价格及利润率上升是企业经营好转的主要推动因素。此外,全行业中小企业预期指数均出现下滑。中小企业调查结果还显示,仅租赁及商业服务业信贷环境有所改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乾]

标签:中小企业融资 融资成本 渣打银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