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10月险资投资收益率4.17% 成本倒挂仍突出


来源:东方早报

受益A股回暖和保险投资新政实施,险资投资收益率回升。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昨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透露,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4.17%,远高于去年同期。陈文辉昨日表示,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的资产为3358亿元,占资金余额比例4.61%,远低于现有的10%的上限。

原标题:今年前10月险资投资收益率4.17%

至今年10月底,3358亿元险资参与股权投资,占比升至4.61%

受益A股回暖和保险投资新政实施,险资投资收益率回升。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昨日在新浪金麒麟论坛上透露,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为4.17%,远高于去年同期。而去年年末,该数据为3.39%,是近年来的低点。

分析人士称,去年7月以来,保监会陆续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的13项新政,为保险资金运用松绑,放开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非上市股权投资等投资限制。从已有项目看,这方面投资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险资现在收益率的平均水平。

尽管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已有所回升,陈文辉昨日仍然表示,目前保险业资产负债增速下滑压力较大,寿险成本普遍较高,成本收益倒挂情况突出。加快推进保险资金投资股权,通过优化配置提升投资收益,有利于逐步拉平资产负债错配期限缺口和利率缺口,推动保险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开闸3年,保险资金用于股权投资的比例仍在低位徘徊。

陈文辉昨日表示,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的资产为3358亿元,占资金余额比例4.61%,远低于现有的10%的上限。

这一比例已较去年年底有所提升,但增速有限。此前的今年3月19日,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曾于瑾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保险资金长期股权投资2151亿元,占比3.14%。

这意味着,今年前10个月,国内保险企业新增1207亿元资金投向股权投资。

尽管如此,陈文辉昨日表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占资金余额比例还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需要减负增收政策的配套支持,以降低股权融资成本,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在投资担保机制方面,则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市场合理的需求,为投资者实现股权投资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平台。

可查的资料显示,2010年9月,保险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正式政策放闸。两年后,监管部门再度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松绑。

2012年7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适度降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门槛,扩大投资范围,提高投资比例,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可以自主确定投资方式,账面余额由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

此后,保险公司纷纷布局PE业务。根据公开信息,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已获得保险资金PE牌照。

保险监管机构积极推动保险资金积极参与股权投资,或意在稳定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投资渠道有限,保险资金受A股市场波动影响较明显。

陈文辉还表示,中国经济处于产业升级关键时期,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中的问题。目前,企业主要通过债券融资解决发展运营中所需要资金,解决问题关键在于完善我国市场机制,实现去杠杆化,确实提高股本比重。根据发达地区的经验,保险资金通过股权投资能够减少市场扭曲和要素流动壁垒,有助于市场真正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并有助于化解金融风险,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和对金融机构依赖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杠杆化 投资收益率 投资渠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