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亚银行理财产品涉嫌夸大收益 遭投资者投诉


来源:中国网

今年315前夕,东亚银行2011年发行的两款理财遭到客户投诉——收益远逊于预期,投资经理或存在销售误导的嫌疑。而对于黄先生提到的“银行将产品骗售给投资者,获取大量资金用于放贷”可能性,东亚银行也断然否认。

原标题:东亚银行理财产品涉嫌夸大收益 再遭投资者投诉

今年315前夕,东亚银行2011年发行的两款理财遭到客户投诉——收益远逊于预期,投资经理或存在销售误导的嫌疑。对此,东亚银行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客户所述情况有多处不属实,东亚银行从未承诺客户预期的投资收益,也从未承诺无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15前夕,一位深圳投资者也曾向中国网财经投诉东亚银行,称因银行不作为,致使自己购买的产品长期无人打理,最终亏损严重。

事件回溯:客户投诉东亚银行销售误导

据多家媒体报道,2011年4月,江苏黄先生收到来自东亚银行的理财产品推荐短信。在高利率的诱惑下,黄先生前往东亚银行南京分行咨询。东亚银行投资经理赵某向黄先生“承诺”,该产品最高能拿到15%的年利率,而且没有风险。同时,赵某又向黄先生推荐了另一款名为“牛熊双盈”的产品,称跟“步步为盈”一样最高年利率可以到15%,也不存在风险。黄先生出于对东亚银行的信任和对赵某的好感,购买了2年期的“步步为盈”和3年期限的“牛熊双盈”。

然而2014年到期后,黄先生的“步步为盈”、“牛熊双盈”分别只拿到4%和2%的收益,这与黄先生的期望大相径庭。颇有怨言的黄先生在网上发帖称“当初赵经理在推销时夸大收益,误导消费者,最后自己所得利息不如同期银行存款收益高,而且两三年来这一大笔资金都动不得。”

银行:没有任何不规范行为

黄先生的说法并没有得到银行方面的认可。在投资经理赵某是否存在误导销售的这一焦点问题上,东亚银行发给中国网的采访回函中明确表示,银行从未承诺客户预期的投资收益,也从未承诺无风险,黄先生在签署产品购买合同时已充分认识到投资风险并明确表示愿意承担该风险。

东亚银行更一步告诉记者,黄先生在银行购买的 “步步为盈部分保本TM39”获取了10%的年化收益。同时,“牛熊双盈15”理财产品也派发了相当于投资金额6.68%的投资收益,并不是黄先生所说的“4%和2%的收益”。

而对于黄先生提到的“银行将产品骗售给投资者,获取大量资金用于放贷”可能性,东亚银行也断然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投资者和银行双方各执一词,但是均无法拿出确凿证据。黄先生无法出具录音、视频等有效证据;而东亚银行也没有正面回应记者关于“事发后是否调取当日监控录像”的问题。同时,东亚银行投资经理赵某也早已经离开公司,电话也已停机。

对此,宁夏颢振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景亚楠指出,“谁主张谁举证”是消费赔偿问题的重要,消费者如要维护自身权益,须注意搜集相应证据。同时,景律师也认为,在银行理财产品上“卖者有责”和“买者自负”都不可偏废,既要强化销售方的责任,投资者也要强化风险意识。

据了解,对于后续处理,东亚银行表示会高度关注客户投诉,对于客户合理需求都尽可能予以满意答复,近期一直在与黄先生见面沟通,解决纠纷。

2011年1月,购买了东亚银行“利财通1期”产品的客户杨洋(化名)投诉称:“该产品宣传时有严重的误导性,害得我和公公投进去的40多万元和30多万元都亏得底朝天,如今只剩下零头了。”据了解,该产品在2007年发行2个月后就浮亏了7 0%,延期4 . 5年后,依然亏损超过60%。(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东亚银行 投资者 银行理财产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