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资行坏消息不断 在华6年市场份额不到2%


来源:中国金融网

原标题:外资行在华6年市场份额仍然不到2% 息差收窄、营业收入下滑、支出上升……受到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从2012年到今年上半年,外资银行在华的各种“坏消息”不断涌现。

原标题:外资行在华6年市场份额仍然不到2%

息差收窄、营业收入下滑、支出上升……受到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从2012年到今年上半年,外资银行在华的各种“坏消息”不断涌现。

但在外资银行的全球战略版图中,与缺乏增长动力的欧美市场相比,中国仍然是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市场。也正因如此,尽管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增长放缓,市场份额从2007年转制为法人银行至今6年内,市场份额仍然不到2%。

面对具有极大增长潜力的中国市场,“头顶压力”的外资行是继续投入还是缓慢收缩?

一位澳资银行中层人士对前景略显悲观。“外资行开展业务时风险控制偏严格,加之政府管制严格,信贷规模受限。未来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能还会继续下降。”

一家港资银行内部人士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们不同于有政府背景的中资银行,所以对监管法规条款的遵守特别严,肯定不会打政策擦边球,比如在个人贷款方面,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房贷调控政策,受此影响最近一些分行的个人贷款下降幅度也比较大。对于政府融资平台和小微企业等风险大的领域,我们也不愿意涉入,或者是不会侧重发展,目前我们还是偏向于大中型企业业务,但上述业务也取决于客户关系经营程度,对此外资银行并不占优势。”

数据的确不乐观。银监会2012年年报显示,在华外资银行业机构的总资产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比重,2007年到2009年逐年下降,分别为2.38%、2.16%、1.71%,2010年和2011年有所好转,占比分别上升到1.85%和1.93%,但2012年占比又下降到1.82%。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李怡宗就认为,目前来看,大多数外资银行的优势在于为大中型企业和高端客户提供跨境服务,但跨境类的产品种类受到监管部门的法规限制,而外资法人银行有限的资本金和存款来源也制约了它的放贷能力。“外资行应当清楚自己的定位,并向客户展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通过牵头银团贷款,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财务规划、投融资服务。”

在今年包括阿里巴巴、重庆粮食集团和双汇集团在内的银团贷款项目中,澳新银行、星展银行、澳洲联邦银行等一些外资行的身影就颇为活跃。

除了监管因素之外,也有外资银行人士认为,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受制于产品线不够丰富。“目前外资银行在参与企业债、股票和保险(放心保)等金融市场的产品牌照方面仍然受到限制,现阶段中国的银行需要更多的竞争,尤其是引入行业经验丰富的外资银行,这样的竞争对中国银行业发展大有帮助。”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区董事长谷若鸿就对本报记者表示,其对未来很乐观。

“外资银行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适应、了解中国的过程,不过外资银行的预期是中国的金融业将会朝着更加开放和自由的方向演进。”埃森哲咨询公司亚太区金融服务事业部总裁苏世嘉就认为,“外资行在中国的表现好转是可以期待的。”

法兴银行的投资增长计划背后无疑非常有代表性:尽管目前来看发展并不快,但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无疑不能只看一年两年的发展,也不能仅看一两个指标。

正如法兴中国CEO张永光所言,跟过去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情况相比,如今无论是在资产、利润、网络等方面,外资行都已经实现了长足的发展,比如衍生工具的交易量,外资银行的占比就比中资银行大,其他如贸易融资、衍生品交易、收购合并顾问等方面同样是外资银行的优势所在。

显然,在一个金融日渐开放的市场,更应该比的是,谁走得更稳更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外资 市场 坏消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