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丰渣打东亚将成上海自贸区首批外资银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外资银行争夺上海自贸区首批入场券 汇丰等或率先进入 上海自贸区政策明细尚未落定,中资外资银行早已摩拳擦掌。昨日,据境外媒体报道,汇丰、渣打、东亚三家银行将获准成为上海自贸区落成后首批在区内开

原标题:外资银行争夺上海自贸区首批入场券 汇丰等或率先进入

上海自贸区政策明细尚未落定,中资外资银行早已摩拳擦掌。昨日,据境外媒体报道,汇丰、渣打、东亚三家银行将获准成为上海自贸区落成后首批在区内开办业务的外资银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上述外资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有望首批进入上海自贸区的外资银行将包含渣打、汇丰及东亚银行,但就如何设立自贸区服务网点尚未确定。不过,相关人士透露,在上海分行下设立支行网点的可能性较大。

据了解,东亚银行此前已成功在深圳前海设立第一家外资银行支行。对于能否获得上海自贸区首批入场券,东亚中国发言人回应本报记者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排除于自贸区内设立机构的计划。”东亚银行对于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也有着长远的规划和承诺。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东亚银行一直密切关注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政策进程,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将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汇丰银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计划中的上海自贸区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内地的金融改革,汇丰对此表示支持,并有兴趣参与上海自贸区的发展。”

而渣打银行昨日亦对本报记者回应称:“对于需要由监管机构审批和决定的事项,我行不便评论。”渣打银行表示,但会密切关注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及其将为客户所带来的机遇。

据了解,上海银监局人士已与包括汇丰、渣打在内的部分外资银行洽谈,以了解外资银行对于如何在自贸区内经营业务的计划。而此前,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行长华庆成已表示,该行高管在近期拜访监管部门时就上海自贸区话题展开了交流。

根据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送审稿内容,建议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此前境外媒体报道,已有消息人士称,外资银行可能被准许在上海自贸区直接建立全资分支机构,旨在推进中国金融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

而依照中国银监会2006年底下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外资银行若要在中国设立分行或全资子公司,需要面对监管机构、税务部门等相关机构的长期审批过程,可谓是一项“庞大的工程”。

另根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在试验区内,四部法律有关规定拟在上海自贸区暂停三年。法律框架的调整也让外资企业憧憬在自贸区内的外资企业在设立、增资和股权变更等相关流程上将简化,也意味着设立外资企业可能会像在香港那样便利。

不过,在外资准入门槛、申报资质、申请流程、服务内容等细则还未明确的情况下,多数银行对将来的业务具体规划未做过多置评。但毋庸置疑,上海自贸区对于外资银行在离岸金融业务、人民币跨境业务方面空间巨大,各家外资行为此积极准备,以寻求业务空间和机会。事实上,目前不少银行均成立了内部的自贸区专题小组。

有消息称,上海自贸区将于9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届时,相关细则也将露出水面。

相关新闻:

标签:上海自贸区 外资银行 东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