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平:普通民众如何在上海自贸区淘金?


来源:每经网

原标题:普通民众如何在上海自贸区淘金? 核心提示: 普通民众利用“上海自贸区”淘金途径有三:A股、房产、购物以享受较低关税。 继今年7月国务院决定建立上海自贸区之后,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

原标题:普通民众如何在上海自贸区淘金?

核心提示: 普通民众利用“上海自贸区”淘金途径有三:A股、房产、购物以享受较低关税。

继今年7月国务院决定建立上海自贸区之后,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审议国务院提交的议案。议案的主要内容,是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尽管审议结果出台还需时日,不过从此事看出,在立法方面决策层已经启动了"跟进程序"。

根据草案,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等国务院决定的决验区内,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停止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等3倍法律的有关规定,暂时停止实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试验区的12荐行政审批事项将调整为备案制。

资料显示,刚刚获批的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笔者认为,在上海自贸区刚刚成立之后,就出台了暂停相关法律的草案,窥出决策层已经将上海自贸区看作一块制度改革试验田,通过对自贸区改革的先行先试,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任务的有益尝试,获得经验之后,"自贸区模式"很有可能会向全国推广。

尽管目前该草案正在审议获批之中,上海自贸区改革的细则也未出台,但是民资和外资都高度关注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落地政策,大家都对自贸区建设充满信心,那么此次国务院批准建立上海自由贸区,究竟有什么亮点呢?

首先,这次国务院推出在自贸区内暂停中外合资经营法等4部法律规定,并对试验区的12项行政审批事项将调整改为备案制。这说明了政府管理思路的变化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也向外界传递出一个讯息:制度建设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自贸区也将成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笔者认为,政府通过简政放权,并从事前审批转为事后监管,从中彰显其职能正在转变。

其次,鉴于金融改革创新和资本账户开放的艰巨性、风险性,上海自贸区将成为金融改革的试验田:从9个方面进行金融改革试点: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允许设立外资银行以及民资与外资合办中外合资银行;允许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允许部分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鼓励融资租赁业务,给予税收支持;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参照技术先进性服务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最后,上海自贸区将成为办事更高效、税收更优惠,物流更便捷的自由之港。

一、自贸区各个部门实现一站式服务,就是海关税务等部门都同在一楼大厅办公,快速协调,更好为企业服务;

二、在自由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三、未来在试验区内,将按照"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高效管住,区内自由流动"的要求,改革现行的一线进境货物"先申报、后入区"的海关监管模式,允许企业"先入区,再申报",最大限度地提升一线进出境使利程度和物流效率。

总之,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成立,显示决策层将其作为简政放权、金融改革创新等一系列改革的试验田,如果这一系列改革试点成功了,便可在全国推广,如果在改革中遇到问题,就可以及时在小范围内对其进行修正,这对于中国经济可言既规避了改革和创新的风险,又能积极的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对普通民众来说,如何进行淘金呢?我想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由于目前上海自由贸易区的细则尚未正式公布,笔者认为自贸区的建立对普遍民众的"淘金"影响有三。

其一,自贸概念板块,让A股市场的中小投资者有了掘取一桶金的机会。最近三个交易日,上海自贸区板块大涨17.53%,成为目前市场最大最持续的热点。其中,上港集团、锦江投资连续三个交易日封住涨停板,陆家嘴、华贸物流、东方创业、徐家汇、浦东金桥、上海物贸、龙头股份等连续两日涨停,锦江股份、界龙实业等个股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20%,上海自贸区概念股集体爆发。随着自贸概念股行情向纵深发展,相信后市投资者不乏也有介入的良机。

其二,上海自由贸易区内外周边地区的房地产行情将趋于火爆,投资者可从中掘金。本来整个自贸区地处偏远,人口导入不够,商品房价在1.1~1.3万元/平方米。而国务院成立了自由贸易区之后,当地的商品房会出现疯狂的投资热潮。预计后市该地区的房价会有一个急升的过程,所以对于普遍投资者来说,购买这些地区的房产作为投资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其三,自由贸易区域内税收优惠将使商品价格更具竞争优势,过去一些国际知名奢侈品和进口轿车进入中国都要缴纳较高的关税,中国的税收偏高,是导致国内进口商品价格远高于同类国外商品价格,现在中国民众可以去自由贸易区内购买商品,可以充分享受低关税商品的价格优惠。

总之,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成立,对中国决策层来说一箭双雕,既可以作为一系列制度改革的试验田,又可以促进上海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而对于民众来说,自由区的成立,除了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进口商品之外,投资者还可以在自贸概念板块和自贸区房地产方面进行投资,相信都可以获得不扉的收益。

相关新闻:

标签:上海自贸区 民众 张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