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汇丰将受益人民币国际化 挑战与机遇并存


来源:证券时报网

王冬胜IC/供图 原标题:汇丰亚太区CEO王冬胜与汇丰(中国)行长黄碧娟联合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汇丰将受益人民币国际化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汇丰在

原标题:汇丰亚太区CEO王冬胜与汇丰(中国)行长黄碧娟联合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汇丰将受益人民币国际化

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中国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汇丰在华的业务前景可谓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日前,汇丰银行(中国)的第150家网点在扬州开业,借此契机,汇丰控股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以及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详述了汇丰未来在华的策略。

汇丰将持续投入中国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受大环境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资法人银行的业绩增长均较前几年逊色。请问今年上半年汇丰在中国区的经营情况如何?

王冬胜:今年汇丰中国区的业务增长不像过去几年那么迅速,首先是因为基数高,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三年,汇丰在内地业务税前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93%、228%和12%,2012年全年达到7.92亿美元,连续几年的增幅都很高;其次是因为欧美和中国的经济环境有了很大变化,美国复苏迹象很弱,中国正在经历由外贸主导向内需主导转变的改革,而且中国利率市场化令银行息差受压等,内外挑战越来越多。

黄碧娟:过去半年对中国银行业来说不是很容易,但由于汇丰中国已经建立起比较好的平台和队伍,所以今年上半年汇丰中国的存、贷款规模都有不错的增长,其中网点的建设功不可没。目前汇丰在全国有150个网点,广东省最多,有53个,江苏省有11个,新开的扬州网点可以辐射整个苏北地区。我们网点扩张的策略是在外向型企业密集的地区开设较多的网点,广东的企业粤港联动很频繁,因此广东的网点最多,这样能方便我们多接触客户,发挥我们内地业务与海外业务联动的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请介绍未来几年汇丰在中国的具体策略,网点建设、员工队伍、增资以及业务侧重点等方面是否有新的规划?另外,汇丰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的冲击?

王冬胜:包括出售中国平安,汇丰在全球已出售了54项业务,不过,汇丰在中国的投资是持续不断增加的。在物理网点方面,我们还会不断增设汇丰中国的网点,监管允许我们开设多少我们就开设多少。网点的重要性首先是拉存款,有存款才能放贷款、做投资。汇丰集团之所以能安然度过金融风暴,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存款充足;其次,中国迟早会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届时实现了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贸易结算的重要性将会凸显,而目前大部分汇丰中国的网点以及汇丰境外的网点都能提供人民币贸易结算服务,等汇丰把境内外网点全连接起来,将成为我们最大的优势。

但是因为我们的物理网点数量拼不过四大国有银行,所以除了物理网点,我们还要发展电子银行,以及和中国业务相关的境外网络建设。我们有国际网络的优势,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客户“走出去”,到语言文化不同的中东、巴西、南美等地拓展业务,汇丰在当地网点开设中国柜台,让中国的客户经理服务中国的客户。

黄碧娟:汇丰在中国开网点,充分考虑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及当地居民的需求,汇丰在中国是在岸、离岸业务一起做,不单只帮助企业“走出去”,也要服务居民“走出去”。目前汇丰中国网点所覆盖省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占中国GDP的88%,占对外贸易总量的97%,但在中心城市有一个网点,并不代表我们能接触到省内所有的客户,所以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工作是“深化”。

此外,人才培养也很重要。汇丰中国的分行行长大部分都是本地人。为了培养本地团队,我们还加强了管理培训生计划,这两年招的中国管培生都有100人,他们未来将成为汇丰中国的骨干。在资本方面,2011年和2012年集团对汇丰中国进行了两次增资,未来也将继续增资。

其实我们近期也注意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这是大势所趋,对银行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汇丰中国最近也开始与支付宝展开合作,推出了银行卡的网上快捷支付。我们下一个业务重点也包括手机银行,因为客户的行为习惯在改变,我们必须跟得上变化。

出售平安获利23亿美元

证券时报记者:市场一直很关注汇丰出售中国平安到底获利多少,可否披露出售平安的具体获利情况?另外,如何评估利率市场化对汇丰的影响?

王冬胜:我们出售平安的账上获利是23亿美元。平安的出售突出了汇丰专注于核心业务的一个方向,而保险业并不是我们未来发展重点,所以汇丰在香港、新加坡、台湾地区都出售过保险业务。

至于利率市场化,虽然贷款利率已经放开了,但目前资金比较紧,所以贷款利率下降并不明显。从国际银行业的经验来看,银行的平均息差在1.8%~2.2%之间,但在中国息差受政府保护,保持在2.5%~3%的高水准。等存款利率也完全放开以后,银行的息差就会受到压力。不过,汇丰已经习惯了国际的息差水平,未来与中资银行在服务和产品上竞争,我们是比较有信心的。

未来中国一定会开放银行业竞争,引进更多的外资银行,促使国内银行业的管理、服务水平提高。汇丰集团对中国的投资是一路不断加深的,包括希望未来能在中国上市,不过这些都有待监管部门批准。

证券时报记者:汇丰和控股的交通银行的策略合作进展如何?

王冬胜:汇丰与交行一直合作紧密。第一,去年交行再融资时,香港汇丰作为大股东投入了17亿美元;第二,汇丰和交行合作的信用卡发卡量已经达4千万张;第三,汇丰与交行一直进行着客户推介的合作,交行的企业客户想“走出去”,也会介绍给汇丰。在境外,交行开境外分行,汇丰会给交行提供外汇头寸。分行层面的合作就更多了,比如我们派驻员工到交行工作,汇丰中国的分行经理与交行的分行经理都有联系,有需要可以进行优势互补。

汇丰将受益人民币国际化

证券时报记者:汇丰一直看好人民币的国际化,究竟人民币国际化能给汇丰的业务带来多大的推进作用?

王冬胜:目前来看,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80%都经过香港处理,因为汇丰在香港市场占有率高,因此这块业务也获得不少的利润,未来市场潜力也很大。另外,随着伦敦、新加坡等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加入,汇丰在这些地方也可以做人民币结算,未来哪个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增长迅速,汇丰就会考虑到当地开展人民币结算业务。

但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离岸中心例如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越来越多,但贷款却很少,香港只有大约20%的人民币存款能贷出去,而且可投资的人民币产品种类很少,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所以未来离岸人民币的投资产品一定要增加,人民币借贷也需进一步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上半年汇丰亚太区的业绩不错,但市场预期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和第三轮量化宽松退出,全球经济格局可能发生改变,汇丰亚太的利润份额可能会下降,那么未来汇丰在亚太区和中国的利润占整个集团的份额会不会有所调整?

王冬胜:我们今年亚太区的利润不错,即使剔除出售平安的一次性收益,仍然获得了5%的利润增长,对集团的利润贡献也达到了60%。我们在亚太地区本来有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中国、澳大利亚和印度这6大策略市场,另外还新增了越南、台湾地区2个策略市场,因为这些地方将会受益人民币国际化。

尽管亚太区的增长很快,但是在美国本土,我们还有很大的环球银行和资金部业务,另外我们对商业银行业务也很重视,我们将会集中在美国一些重要城市发展零售业务,并不会把所有的业务卖掉。长远来看,随着欧美等其他地区的业务增长,亚太区的利润贡献可能会滑落到50%,但这恰恰说明我们的“饼”做大了。

相关新闻:

标签:汇丰 人民币 王冬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