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银行中期业绩向好 中小行或现收购潮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香港银行中期业绩向好 中小行或现收购潮 香港本地中小银行近期传出多项被收购新闻,一向平静的市场波澜再起,加上港银中期业绩多向好,当地银行股也随之连涨多日。 大型港银如东亚、恒生业绩早在月初

原标题:香港银行中期业绩向好 中小行或现收购潮

香港本地中小银行近期传出多项被收购新闻,一向平静的市场波澜再起,加上港银中期业绩多向好,当地银行股也随之连涨多日。

大型港银如东亚、恒生业绩早在月初公布,盈利增长均取得双位数,分别高达33.76亿港元和184.68亿港元的纯利润也超过了市场预期。香港本土的大新银行也于昨日公布中期业绩,纯利升35.1%至8.1亿港元,每股盈利0.65港元,派中期息0.09港元。其中,净利息收入受惠于净息差扩大比去年增加31.5%至13.44亿港元。

除香港本地业务外,大新银行在内地的投资收益颇丰。大新银行集团表示,该公司在重庆银行上的投资再次表现强劲,虽然相对该集团全资拥有的银行业务,净利增长较为温和。大新银行集团半年报显示,对重庆银行的投资在报告期内为该公司贡献2.28亿港元,较去年上半年增长29%。

另外,8月初有消息指,香港廖氏家族持有的创兴银行被广东越秀集团相中,其有意出资65.88亿至87.8亿港元以1.5倍至2倍的市账率进行收购。对于该项收购传言涉及的双方当时并没有明确表态。而港媒近期又曝廖创兴企业及创兴银行已经确认,有数名潜在买家与廖企控股股东接洽,提及可能收购创兴银行的权益。

评级机构惠誉早在年初就发出预警,随着中资银行积极延伸在港业务,香港中小银行的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创兴等小型机构或成为收购目标。有资料显示,过去10年,中资、台资及新资银行已经先后在香港并购多家银行,主要对象为中小型银行。

此次受到关注的还有大新银行和永亨银行,两者均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收购对象。业内人士透露,银行收购交易通常会以目标银行的市账率、分行网络、股权及股本回报率等多方面因素作考虑。

英皇证券研究显示,大新银行市账率处于偏低水平,若以该行市账率约1倍计算,该行后市股价可望继续上探。大新银行董事长王祖兴在记者会上表示,对收购问题持开放态度。

而此前最被市场关注的港银并购交易,分别是2008年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及2011年富邦金控私有化富邦香港,两宗交易市账率分别为2.91倍和1.42倍。前者当时被市场形容为天价收购。

有银行分析师表示,港银的并购活动将会持续,而资金主要来自内地,随着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策略不断深化,内地金融机构有拓展香港业务平台的需要,以此获得一个离岸银行业务平台,取得美元、港元资金,以支持客户的发展需要,收购是最快达到一定规模效益的做法。

相关新闻:

标签:银行 香港 业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